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界别活动
站在陕北红色的土地上

市政协第二界别工作组委员赴延安等地考察学习

2018-10-30 11:00:00 来源:市政协第二界别工作组 点击: 字体:[ ]


今年8月,兰州市政协第二界别工作组委员40余人,赴陕西省延安市考察学习,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领略红色文化的精神真谛。

343_副本.jpg

拥抱大延安

八月的陕北,阳光明媚。政协委员来到革命圣地延安,感受峥嵘岁月。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委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延安十三年革命史的介绍,观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共同感受那艰苦卓绝、充满激情的时光。

在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革命先辈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孔孔窑洞中,原样摆放着陈设简单的桌椅板凳以及床铺,当年艰苦的革命环境依旧清晰可见。在破旧的书桌上,毛泽东同志写下了《新民主主义论》、《改造我们的学习》、《论持久战》等一篇篇决定中国革命方向、指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光辉著作。

在杨家岭毛泽东居住过的窑洞外,树下一张不起眼的小石桌,无声地讲述着当年的情形。毛泽东和美国记者斯特朗,一边喝茶一边聊天的情景仿佛又浮现于我们的眼前。当时,毛泽东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藐视一切反动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英勇气概。

从1935年到1948年的十三年时间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和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定基石,培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历史篇章。今天,大家仰望宝塔山、驻足延河畔,通过对历史的回顾,仿佛又置身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心中充满着无比的崇敬和热爱,心灵受到极大震撼。

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天,我们尤其要学习革命先辈高尚的道德情操,学习他们对革命、对事业孜孜以求和不懈奋斗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延安的参观学习,深深触动了每个人的灵魂,让大家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升华,对延安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和再认识,更加深刻领悟了延安精神的思想内涵和实质,是一次生动而深入的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的寻根之行,更是一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之旅。

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保持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主动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429_副本.jpg

仰读梁家河

初秋的陕北,天空清澈高远,山川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玉米、高粱、瓜果以及农家门前的一串串红辣椒,构成了一幅和美的秋色图。一大早,考察组就来到梁家河村,共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岁月,探寻梁家河这片热土上的“大学问”。

 “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一下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便映入眼帘。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艰苦磨砺、拼搏奋斗,挥洒过七年青春汗水的地方。在村教育实践基地,大家走进村史馆认真观看展出的图片和实物,现场聆听讲解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接着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住过的窑洞、知青旧居、劳动场所等地方,真实感受到了这里艰苦的生活环境——住的是最简单的土窑洞,睡的是大通铺式的土炕。在那个年代,习近平带领群众开展摆脱贫困的实践,生活让他完成了人生中的巨大历练,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思想成熟的青年,奠定了其坚毅的优秀品格,也形成了“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

为了用上洁净能源,习近平带领乡亲们建造了沼气池。政协委员一边参观一边叹赞,切实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对总书记当年带领村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勤劳致富的感人事迹感奋不已。驻足在总书记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欣赏着梁家河村青山绿水的美丽,大家深切地感到总书记始终对这片土地怀有深深的感情,总书记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事情,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总书记从根本上改变了梁家河群众认识外面世界的能力,提高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水平。

参观结束后,委员们不时地谈论着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时,带领干部群众打坝修地、修筑梯田、植树造林,修建公路,在村里建立磨坊、铁业社、代销店等,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件件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以铁一般的担当推动梁家河实实在在的变化。他用真实的经历启示我们,艰难困苦能够磨砺一个人的意志,让其更加坚强,心胸更加宽广,具备更大的格局,从而满怀信心,经受各种考验,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看到梁家河的沧桑巨变,我被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不懈奋斗的精神深深鼓舞,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脚踏实地、认真履职,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430_副本.jpg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每一名政协委员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大家表示,梁家河精神穿越了时空的界限,凝聚着伟大力量,鼓舞着新时代的每个人,激励着每一个共产党人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稿件来源:市政协第二界别工作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