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市民拨打本报两会热线积极建言

2016-12-15 19:37:00 来源:兰州日报 点击: 字体:[ ]


市民拨打本报两会热线积极建言 
拳拳心殷殷情折射新期待
  

    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兰州市“两会”分别于本月14日、15日开幕。本报今年开通了“两会”热线6132888,还增加了微信微博平台。连日来,市民纷纷拨打“两会热线”,反映关注的问题和期盼的事情,同时为建设美好兰州积极建言献策。一声声电话铃,一条条微信微博评论,是市民对于“两会”的美好期待,也蕴含着市民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

    实施中心城区“抽疏”战略

    市民常先生来电说,截至2013年底,我市常住人口达到364万人,其中市区常住人口约240万人,城区人口密度已经超过了1万人/平方公里,城关中心区人口密度已经突破4万人/平方公里。同时,我市结合兰州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了中心城区“抽疏”战略,通过规划引导,逐步降低中心城区密度,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疏解城市交通,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

    据此,建议制订并实施城区中心地带“绿色客厅”项目,在中心城区拥挤的片区,旧城改造时,不应全部用于楼盘开发,而是挤出公共用地,用于建设城区“绿色客厅”。一是市规划部门应详细摸底,对城区中心地带能够实施的片区予以整体评估;二是市发改部门应结合财政情况,分轻重缓急分年底审批项目报批;三是城建部门实施项目建设时,优先考虑地下管网科学布局;四是各街道或片区均树立几个典型,如广武门秦安路北侧原服装厂后侧至黄河沿巷、红星巷与火车站东路交接口附近等等;五是在新建城市主干道时,绿化带尽量建在中间,尽量扩大绿地或公用面积,一是为以后建高架桥预留空间,二是建在道路两边在现阶段容易被损坏和随意占用。

    推进养老护理路径管理及评估机制

    市民岳女士认为,我市养老机构设施设备老化,尽管兰州市社会福利院筹建的分院和兰州市中医院在安宁区异地重建项目设立医院床位800张,老年公寓200张,但建设好之后面临医养结合模式的管理难题为执行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目前资金不足、政府政策及措施不明确、医保政策转型及老年护理人才匮乏的情况下,要推进养老护理路径管理及评估机制,解决老龄化带来的管理困境。

    一方面要满足老年人需求,另一方面还要符合医保政策、医疗法规,实现在此机构中双向转诊、转养;有必要探索并实现老年服务护理路径,解决有限的养老资源和无限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其目的是规范养老护理行为,避免护理管理的随意性,提高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质量与养老人员的满意度,保证养老人员幸福生活指数,以标准规范的护理路径为养老人员提供最合理的养老护理方案,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能力。面向老年护理管理路径的建设由老年护理路径模板的制定、执行、评估与优化四个方面组成,其内容有生活方式管理、慢病管理、心理健康管理,基本功能包括医生路径管理、护理路径管理、路径的评价与优化管理。要建立老年护理路径管理,必须以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支持以上功能的实现,以填补国内医疗、养老及医疗养老双重机构老年护理管理实现信息化管理的空白。

    中山林十字建人行天桥

    市民周先生认为,自安定门“上跨下穿”工程投用以来,白银路正宁路口至中山林十字交通压力明显增大,原因在于该路段红绿灯设置间隔距离过短,降低了车辆的通行速度。而且,中山林附近有酒泉路小学、五泉山小学、兰州二十七中,远有兰州八中和西北民族大学,学生群体密集。据此市民建议在此建设人行过街天桥,可保障行人安全,也能缓解交通压力。

    加强公厕维修和养护

    市民陈女士提出,兰州在城区和黄河风情线沿线投入了许多移动公共厕所,方便了市民和游客。但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一些公共厕所存在“废弃”的现象。“有时候内急步行两三站路都找不到一处能使用的公厕,只好到路边的火锅店或宾馆去借用。”市民陈女士建议,对市区内已经建立的公共厕所,出了问题不能“一锁了之”,应该及时维修。此外,移动公共厕所的水冲设备等应该定期检查和养护,提高使用率。

    车辆乱停人行道路面受损

    市民王先生反映,安宁有关部门今年11月花费巨资对宝石花路及两侧人行道进行了翻修。如今工程竣工,人行道处于保养期。但部分私家车停在人行道上,将多处新铺的大理石路面压坏,令人痛心。王先生说,这条路刚完工不久,由于地面混凝土尚未凝固到期,按理不能在上面停车,但有些人只图方便,不顾公共利益,太不应该。据桃海物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路由政府移交给桃海市场物业管理。一些车主趁物业工作人员不在时,将车开上人行道,且不听劝告。下一步,物业将在人行道上安装阻拦车辆停放装置,以阻止车辆乱停乱放。同时,安宁交警大队和安宁区执法局表示,将加大对人行道上随意停车现象的整治,并对人行道乱停放进行处罚。
 
                              
首席记者葛强  见习记者:刘力铭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