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12-14 13:52:00 点击: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王 冰

(2016年12月14日在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_ab32238_副本.jpg

市政协主席王冰代表政协兰州市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兰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十三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跨越发展的五年,也是市政协不断创新工作、履职成果丰富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兰州市委领导下,常委会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各界委员,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切实加强协商民主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推进兰州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把握方向、深化学习,思想理论建设实现新突破

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全面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推进思想理论建设,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始终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政治规矩。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发扬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质定位,切实发挥政协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组织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界政协委员自觉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积极履行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职责,确保全市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多种有效形式,组织推动广大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各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各界委员在勤奋学习、深入思考的同时,把学习成果运用到领会中央精神、认清发展形势、研究实际问题、助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思想理论素质不断提高,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不断深化改革,推进协商民主基础性工作。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新思想、新论断、新决策,全面调研全市政协工作,系统总结、科学研判,先后制定调研视察、提案办理、民主评议、社情民意、委员管理等方面的12项重要工作制度,为我市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配合市委出台《中共兰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主动向市委请示,同市政府协商,在调研选题、协商监督内容、提案建议落实等方面得到有力支持,使政协履职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更有效。

(二)围绕大局、献计出力,助推发展做出新贡献

以推进改革发展、助力党政决策部署落实为目标,聚焦中心工作,集中各方智慧力量,调研献策、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助推发展、促进工作的协商议政活动。

以服务发展大局为核心,积极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选取综合性、前瞻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多方分析论证,积极建言献策。十三届以来,每年都精心选定重点课题,主席会议成员分工协作,集中力量攻关。深入调研兰州新区发展,形成了《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开发建设研究报告》和《建议案》等一批成果,提出了几十条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其中,关于“把兰州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的建议,为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做出了贡献,关于资金、税收、土地、项目、生态、基础设施、社会建设等方面支持新区发展的意见建议,都得到重视和采纳。围绕人口密集、交通拥堵、城市扩张受限等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中心城区抽疏战略”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31条建议,对我市发展思路转型升级产生了积极影响。针对近郊农村贫困现状和扶贫工作的困难,深入实地调研,提出了以搬迁移民为核心的连片扶贫开发思路,许多观点、思路都同国家和省、市精准扶贫政策相吻合。持续关注我市空间狭窄问题,深入调研,多方借鉴,形成了“向地下要空间、建设立体化城市”的思路,其中关于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等具体建议,已经进入决策视野。着眼快速融入“一带一路”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现代物流业调研,从培育现代物流企业、构建物流平台、发展保税物流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可行的建议。面对老龄化趋势,深入调研养老问题,围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提出40多条建议,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决策参考。5年来,政协参政议政成果丰硕,重点调研报告有理论、有分析、有见解、有分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先后20多次作出批示,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借鉴、采纳,发挥了良好的社会作用。

以多角度献计献策为目标,进行全方位视察调研。注意增加广度、挖掘深度,多方面、多角度开展视察调研、参政议政工作,工作触角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特别是在“三区”建设、产业发展、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生态环保、教育文化卫生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许多调研成果成为我市相关领域重要的研究蓝本和决策参考。5年来,市政协共组织开展80多项调研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81篇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印发《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汇编》60余万字。还组织委员积极参与“十三五”规划建议和纲要、“兰州建设山水城市、宜居城市、活力城市”等研讨活动,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助推改革发展为己任,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先后就南山路、轨道交通、上跨下穿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快速公交、棚户区改造、新水源地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等重大民生项目,兰州港务区、物流产业园、循环经济项目、文化旅游业项目等重大发展项目,开展督导调研工作,力促项目建设。5年来,先后督导调研60多个重点项目,出主意、提建议,协商解决困难。推荐政协委员担任政府部门特邀监督员,组织委员参加预算执行情况检查、五城联创、大气污染治理和冬防督查等工作。利用政协优势,积极参与招商引资等工作,为全市重点工作献计助力。

(三)关注民生、服务群众,履职为民取得新成绩

把服务群众、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锁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调研民生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努力为群众服务。

调研民生问题,献计民生事业。把献计民生事业、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履职重点,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出行、征地拆迁、上学入园、社保养老、食药安全等问题,以及失地农民、环卫职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数百条意见建议。关于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农村体育事业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调研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批示,直接促成了相关决策。各界政协委员纷纷深入基层访民忧、察实情,形成的关于停车场建设、城市供水安全、清真食品管理、医疗垃圾处理、危化品运输、公共交通发展、农村医保支付等一批调研成果,得到重视、采纳,为改善民生、服务群众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意。完善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组织各级政协组织、各界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各界委员情系百姓冷暖,围绕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大事小情,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提出了关于增加公交线路、改进冬季供暖、治理虚假医药广告、改造城市出口、提升市容环境、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解决外来非公人士子女入学、疏通扶贫渠道等一批有价值的建议。省委主要领导及多位省市领导对有关社情民意信息做出重要批示。5年来,先后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20多篇,获得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投身双联行动,助力精准扶贫。大力响应省、市委号召,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参与双联行动,倾情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承担组长单位职责,组织带领21家市级帮扶单位全力做好皋兰县的双联工作。主席会议成员带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轮流驻村帮扶,坚持把为群众兴办实事、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作为重点,按照“八个全覆盖”的要求,为帮扶村协调资金7640万元,协调捐款捐物2630万元,帮助建设饮水工程、电力设施、道路、文体设施,发展农业示范项目,有效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大走访、回头看”,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排查帮扶对象,查找问题,制定对策,推动双联行动持续深入开展。经过努力,主席会议成员包抓的县、乡(镇)、村全部达到了脱贫验收指标。全力组织“政协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动员各界委员在农村投资兴业,与农户建立长期帮扶关系,帮助农村农户修桥铺路、销售产品、培训技术,踊跃参与送医送药、捐款捐物、扶贫济困活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各显其能、倾情助推,受到农民群众交口称赞。市政协机关、皋兰县政协、榆中县政协、永登县政协和多名委员分别被评为全省政协“委员助推双联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四)创新工作、提高实效,协商民主建设获得新进展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新部署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新要求,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提高协商实效,有效促进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抓好经常性工作,促进协商议政监督。不断巩固全委会集中协商、常委会和主席会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议政格局,推进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十三届政协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常委会会议19次,主席会议42次,分别对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和法检两院报告、政协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案进行充分协商讨论。各界委员围绕讨论议题,争相发言,畅抒己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领导亲临小组会场,倾听意见,共商大计。把大会发言作为政协委员在高规格会议上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改进发言方式,提高发言质量。5年来,先后组织100多名委员进行大会发言,面对面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政府部门负责人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500多条,许多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开展专题协商,促进科学决策。主动适应协商民主建设新形势,不断创新协商方法,拓宽协商渠道。每年与政府协商确定6至8个重大发展和民生选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政府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多角度协商,受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推进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打造了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新平台。5年来先后开展了户籍制度改革、大气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城市民族宗教工作与社会稳定、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等专题协商,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

改进提案工作,努力提质增效。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开展了提案“提质瘦身”和先协商、后立案工作,2013年,针对提案数量多、部分提案质量不高、提案办理走过场等问题,下决心整改,精减数量,提高质量,加强办理,受到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充分肯定,《人民政协报》在头版突出位置作了重点报道。加强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与政府部门联合督办,强化重点提案现场督办。通过努力,委员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办理实效切实增强。5年来,共征集委员提案2312件,立案1828件,年均立案366件,重点督办提案51件,其中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立辟谣网站、加快新水源地建设、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疫、规划建设兴隆山大景区、发展公共自行车交通、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等重点提案,得到有效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在政府部门全力配合下,历年提案全部按时办复。

扩大交流交往,拓宽履职渠道。积极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外地政协来兰开展调研视察等履职工作。利用省政协平台,向上建言支持兰州发展,其中关于支持兰州新区发展、支持兰州大气污染治理、加快养老体系建设等建议,得到了省上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承办“23城市政协‘一带一路’建设协商合作联盟”会议,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政协之间的协商交流活动。发挥政协书画院的独特作用,以文化为纽带,同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开展艺术交流、举办书画展览,为我市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牵线搭桥。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文化科技界人士和各界商会,参与经济文化交流和引资、引智工作,工作视野更加开阔。

(五)夯实基础、多措并举,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主动适应新形势,按照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四位一体”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团结联系,凝聚工作合力。加强与民主党派、宗教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建立了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党组成员每年走访党外代表人士40多人次,倾听意见,了解诉求。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在协商议政中的作用,重点安排党外代表人士在政协例会上发表意见,加大党派提案督办力度,重点督办提案80%以上是党派及其成员的提案。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工作。定期走访慰问宗教界上层人士和信教群众,走访港澳台侨界人士,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围绕发展民族经济、落实民族宗教政策、保护少数民族群众权益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讨论。组织民族宗教界、港澳台侨界委员和“三胞”亲属参加调研视察、学习交流、参观考察活动,激发他们热爱兰州、建设兰州的热情。

依靠委员履职,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委员管理,严格会议纪律,严抓履职登记、通报、委员述职和考核工作。加强委员培训,组织委员参加理论政策学习,开展履职能力培训。组织委员听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利用《诤友》、《学习参考资料》、政协网站、短信平台解读政策,帮助委员知情明政。成立10个界别工作组,制定界别活动方案,采取参观、考察、视察等形式,组织39次大型界别活动,有效促进了界别建设。发挥委员的表率作用,积极倡导委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许多委员都以出色的工作业绩赢得社会赞誉。5年来,委员参加调研视察1753人次,参加专题协商会608人次,参加提案督办372人次,参加大型界别活动1108人次,委员履职热情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和理论工作者围绕协商民主建设和兰州改革发展,深入开展研究,积极配合省政协的理论研讨活动,5年来先后报送50多篇高质量研究成果参加全省政协的理论研讨,多次获得优秀论文奖和优秀组织奖。实施“四个一”宣传工程,在《兰州日报》开辟“政协委员风采”专栏,在中国兰州网开辟“政协之窗”专题网页,编印出版画册《兰州市政协工作剪影》,拍摄专题片《和衷共济——兰州市政协工作纪实》,充分运用现代传媒宣传政协工作、展示委员履职风采,有效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打造了兰州政协的宣传品牌。多方征集亲历、亲见、亲闻史料,征集校订“西部大开发战略史料·兰州史料”,出版文史资料专著《沧桑巨变》,有效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  

加强机关建设,夯实履职基础。组织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改进作风,推进效能建设,落实文风会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常态化监督机制,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各项规定得到严格执行。积极建章立制,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规则》等64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形成了制度体系,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改进、完善,切实打牢工作基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教育引导,切实监督管理,多方选派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和交流转任,努力振奋精神、提升能力、优化结构。加强会议、调研、接待、办公用房、车辆等日常管理,严防发生违纪违规行为。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知识竞赛、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机关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机关工作氛围。  十三届市政协已经圆满完成使命。常委会任期的五年,是勤奋工作、不断创新、积极作为的五年。五年来所获得的新成绩、取得的新进展,是中共兰州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及全市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热情参与、积极奉献的结果,也是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恪尽职守、努力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向为政协工作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体委员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十三届市政协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市委的要求和各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协商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还有待加强,建言献策的前瞻性、可操作性还存在差距,发挥委员和界别作用做得还不够,民主监督实效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自身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足。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五年来工作的主要体会

十三届市政协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事业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常委会坚持以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为己任,自觉服从服务、主动融入大局。努力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市委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努力使市委的主张成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方向明、路子正、有作为。

(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政协工作的关键。常委会坚持服从服务于团结和民主的需要,围绕增进团结、促进民主来开展政协工作。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致力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合力。实践证明,与各界人士真诚相待、融洽共事,努力营造生动活泼、宽松和谐的民主氛围,是政协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

(三)促进发展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常委会坚持紧紧围绕兰州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来谋划工作思路、确定工作抓手。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组织好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视察调研活动,精心选择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事项,引导各界委员知情参政、反映情况、献计出力、助推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围绕发展大局,贴紧中心工作,才能找准政协用力方向,做出积极贡献。

(四)履职为民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委会坚持把履职实践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谋富民之策,为利民之举,关心民生热点,关注民生工程,关爱困难群众,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民生突出问题,引导委员深入群众了解民意,积极扶贫济困,努力构建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局面。实践证明,只有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切实做好,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五)不断创新是政协事业永葆活力的源泉。常委会坚持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根据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实践中探索完善思想政治建设、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提案协商、社情民意、界别活动的科学方法,在把握政治方向、服务中心工作、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新举措、新进展、新提高。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只有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对新一届政协工作的建议

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已经届满,新一届政协常委会即将产生。今后五年,是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关键阶段。中共兰州市委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确定了宏伟蓝图,也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肩负的使命。我们坚信,在新的征途上,新一届市政协一定能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现就今后政协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学习、把握方向,切实保障科学履职。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及各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素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委员职责。加强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反腐倡廉,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干部队伍,不断促进政协事业发展。

(二)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大力推进改革发展。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全面助推发展、热情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条主线”、“三大任务”、“五大发力重点”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关注城市功能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治堵攻坚、大气污染治理、县域经济发展、小康村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非公经济发展以及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公共安全等发展问题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有效利用协商手段,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持续为党政决策提供积极的帮助和有力的支持。

(三)把握关键、凝聚力量,努力促进团结和谐。围绕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职能,加强与各党派合作共事,维护和促进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多党合作关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注重体现界别特色,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别和委员的作用,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发挥港澳台侨界别和委员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兰州发展。

(四)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把民主监督同履职活动结合起来,同支持党委、政府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拓宽渠道,通过专题调研视察、项目督导、联合检查、委员民主评议等方式,多渠道开展民主监督;选好角度,积极开展对重大发展问题和重大民生问题的协商监督。激发委员监督热情,提高监督能力,提出可行的建议,切实达到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

(五)深入探索、创新工作,不断深化协商民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和省、市委的部署,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开展好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进一步探索协商内容、形式和方法,增加密度,完善程序,增强实效,推进重大问题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结合兰州改革发展实际,深化对国家和省、市各项战略部署的认识,努力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开拓新视野,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过去五年的成绩令人欣慰,新的使命激励我们不断奋进。十四届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十八大和各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在中共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必将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新的历史征程中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