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张鸿俊委员、民革党员杜泓违、王吉文:关于金融支持涉农企业助力春耕备耕的建议

2024-03-06 10:41:46 点击: 字体:[ ]


当前,正值涉农企业春耕备耕、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急需在购置种子、化肥、机械、地膜等生产资料和农资设备上得到资金支持,由于涉农企业普遍存在有效抵押实物少、发展不确定性多等不利因素,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从近期走访了解的情况看,我市不少涉农企业特别是农业龙头企业反映,目前的金融服务满足不了企业春耕备耕的金融需求。为此建议:

一、精准对接涉农企业金融需求。银行金融机构和农业担保公司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广泛动员基层各营业网点开展走访,了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主、农资经营大户、专业合作社、普通农户等涉农群体春耕备耕的金融服务需求,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支持。结合信用村建设,加强与乡镇政府、村委会、各级农资经销商等沟通协调,听取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春耕备耕和产业发展情况,摸清农业产业规模和真实资金需求,为对接贷款投放打下基础。

二、加大涉农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在确保资金安全前提下,坚决扛起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好国有商业银行服务“三农”主力军作用。持续发挥“党建引领+金融撬动”作用,开展信用村评级,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信用主体发放低成本信贷资金支持。建立市域内涉农市场主体特别是农业龙头企业、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等“一对一”信用联系机制,建立企业信用台账,优化信用评级机制,打造信贷“一企一策”。针对春耕备耕资金使用“急、短、快”特点,开辟春耕备耕类贷款“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春耕贷款的信贷规模,简化信贷手续,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提高涉农信贷的便利性和覆盖面。

三、加强政府部门对涉农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在现有银企对接渠道或平台基础上,及时组织银行与农企专场对接会,现场沟通办理贷款,及时把金融支持资金送到最需要的企业手中。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帮助涉农企业获得信用贷款,打造“政银企”有效合作的新路径。继续发挥“担保增信+降低费率”联动作用,开展担保机构担保放大倍数升级行动,切实降低涉农企业信贷担保费率。加快全市农业项目资金预拨进度,用于推进主要粮食蔬菜作物生产所需的种子、肥料、育秧盘、农膜等农资采购和大田翻耕补助。(建议人:市政协委员、甘肃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民革党员杜泓违、王吉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