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建兰州市委员会:关于建立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平台的建议

2024-03-19 10:22:39 点击: 字体:[ ]


我们正处在一个“数据为王”“互联共享”的信息时代,“无商不播、无播不商”,企业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平台。作为“中式三大快餐”之一的兰州牛肉拉面产业也不应例外。

目前使用人数最广、关注度最高的互联网平台有阿里巴巴淘宝购物平台、京东商城、拼多多购物平台。淘宝购物平台是我国最大的C2C购物平台,是顾客与顾客“一对一”对接的购物平台,是消费者可以自行开淘宝店的开放平台,其缺点是对第三方的依赖性比较强,自己没有供应链。京东商城是B2C平台,也就是商家对顾客,京东商城有实体,是一个公司的形式,有自己的品牌和供应链。拼多多是手机购物APP,用户通过发起和朋友、家人、邻居等的拼团购买,旨在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东西,缺点是产品品质不稳定。

兰州牛肉面产业整体基数较大,但经营方式和原材料采购比较单一,企业和门店各自为政。应分析三家互联网平台优劣势,吸取成功经验,打造“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平台”。

一、政府方面:采取定向投资与企业参与相结合的方式,解决资金问题。引进高端技术人员,建立并运营管理平台。此平台包括兰州牛肉面实体企业、肉牛养殖业、调味品和蔬菜种植业、设备和厨具制造业、互联网和人力资源服务以及仓储、物流、咨询、设计、运营、销售、产品、预制产品等。官方媒体平台要做好正面宣传。

二、商协会方面:甘肃牛肉拉面产业联合会、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等商协会负责对线下企业进行整合,确定平台与企业之间的权利义务,制定平台购销规则,包括产品的准入、价格、仓储物流、运营管理细则、收入分配以及奖惩规则等,通过平台实现资源共享,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三、企业方面:企业积极加入平台,服从平台管理。加强品牌建设,保证产品质量,提高客户信任度。制定好营销策略,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做好企业标准化、流程化、规模化。(建议人:民建会员魏永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