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革兰州市委员会:规范整治短视频乱象

2023-05-09 09:16:09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经过有关部门的整顿和治理,短视频的内容已经大为改观,但在“流量至上”的大背景下,短视频依然需要持续治理。北京商报讯2022年3月15日,根据第三方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最新数据,银发人群是当前互联网用户增长的主要人群,2022年1月银发用户月活用户规模2.75亿,同比增长13.6%,月人均单日使用时长6.7小时,同比增长8.1%。

以抖音为例,对外运营仅1年6个月时间内,其活跃用户量过亿,远远超过一般网络平台发展速度。正是这种大规模、粗放式扩展,加之平台运营缺乏深入管理和相关部门监管,导致一些恶意搞怪、不切实际、毫无意义、甚至不道德和有违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内容大量存在,并借机大肆传播,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存在问题:

1.年纪较大的中老年人,大都对短视频发布的消息深信不疑,认为是视频上的专家说的,看到一些消息不管对错就大量分享传播,并不明白所谓的专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以吸引流量为目的。

2.不少年轻人沉迷视频,抱着手机看到半夜三更,对现在的生活产生厌倦,开始变得没有耐心,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还诱发各种疾病,比如视力下降、食欲不振。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的孩子由于沉迷于手机短视频而无法自拔,厌烦学习,不听家长约束,逃课甚至不去学校。不少家长不仅自己热衷于拍摄低质量低级趣味的视频,更有甚者将孩子当作娱乐大众、谋取利益的“工具”,造成孩子的三观扭曲。

3.随着短视频平台迅速崛起,成为影响网上舆论场重要力量之一。同时,通过短视频售卖产品的质量也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质量管控难度大,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平台运营监管机制。强化对本地短视频运营平台和网站的运营监管,完善审核标准数据库,特别是需要加强低俗化、高危化等猎奇内容的阻断能力,加强人工智能纠错、实时审查的精确性,同时配备人工审核实现双向监督;建议邀请第三方实时监督,完善风险预防机制。

二是强化对发布内容的监管。对一些恶意传播不良违法违规视频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公安、网信办、文化、宣传、工商等部门联合查处网络上出现的一些不良违法视频,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舆情监测,强化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视频内容识别,敢于亮出法律武器,坚决依法给予处罚,打击扰乱网络、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的行为,维护互联网空间和经济社会稳定。

三是加强抵制低质量视频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广播、电视等各种传统媒体,利用现代人爱看微信、抖音等新型媒体的习惯,大力开展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开展预警宣传活动,曝光典型案例,增强群众防范识别能力,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摒弃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和挑战道德底线、践踏社会良知的行为,自觉抵制过度商业化、过度娱乐化和低俗倾向。

四是大力完善文化服务设施。在行政村和社区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并在文体中心和小区图书馆设立图书阅览室。组织图书沙龙、名家朗诵、文体比赛等活动,吸引更多的社区儿童、青少年和家长参加,营造良好的文化熏陶和体育锻炼氛围,从而也避免老人和孩子们迷恋数字终端而损伤视力、危害身心健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