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双减”之下还需切实减轻教师负担

2023-05-09 09:13:20 点击: 字体:[ ]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兰州市各中小学积极落实,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少了,作业辅导难、辅导贵、接送难等问题得到缓解。但与此同时,老师们的负担却增加了:工作时间延长、工作压力增大,占用教师休息时间开会、集中教研时有发生。学校虽开启“弹性上下班”,但“弹性”幅度不明显、制度不落地。建议:

一是落实“弹性上下班”管理机制。上班两阶:第一阶是指上午有第一节课的老师8:10到班组织学生晨检、晨扫、晨读等活动;第二阶是其他老师8:40到校进行教学准备,近60%的老师每周至少可以有两次弹性上班的机会。下班三阶:第一阶是指当天没有课后服务的老师在正课结束后,处理完当天班级事务或教学任务,16:00可以离校;第二阶是常规班级课后服务老师17:40组织学生离校后下班;第三阶是参加延时管理岗位的老师和值周老师18:00下班。

二是开展兑换领取“代课券”。学校建立代课券审定机制,经教导处安排或审定的代课,教师发展中心派发代课券。制定兑换实施办法,以学期为单位(学期末清零),累计4张代课券可兑换0.5天调休或抵扣0.5天事假、病假,单次调休最长0.5天,调休假不计入考勤。

三是多“假”并行为。增设“零星假”,在确保正常教育教学基础上,每月可以有N次零星假(每次40分钟内),用于处理近距离、短时间的事务;增设“亲情假”,学校允许教师1个月内有半天事假,确因病可以调休3天;增设“生日假”,当天生日的老师,在安排好教育教学的前提下,可休假半天。(建议人:民进七里河区基层委主委、七里河区敦煌路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  滕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