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区县政协

“社工委”党建引领 协商民主议事助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2023-05-04 10:05:45 点击: 字体:[ ]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兰玻东社区对“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进行积极有益探索,依托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民主议事平台,充分发挥“社工委”党建引领作用,把稳基层协商议事工作总要求,通过发挥好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凝聚社区治理力量,深化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社工委”党建引领,协商议事会主导协商解决问题。以培养群众协商民主意识为契机,聚合资源解决难题,将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提精提纯,抓住关键堵点,内容真正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成果要让群众得到满意。辖区8号楼3单元、4号楼1、2单元,6号楼等均因楼体管道老化造成经常性堵塞,针对居民的诉求不同,社区“社工委”及时组织召开由社区负责人、小区居民、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物业公司等方方面面代表人士参加的民意协商议事会,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畅所欲言进行充分讨论达成共识:社区动员物业协商常疏常治8号楼问题;6号楼除动员物业按时清理外,入户管道由居民成立“理事小组”进行合理自费疏通;4号楼因堵塞造成的楼下商户赔付问题,除物业帮助疏通外,居民自行解决楼内管道堵塞并通过“社工委”联系律师合理赔付楼底商户损失。通过充分发挥“社工委”党建引领作用,开展行之有效的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既及时有效化解了邻里矛盾纠纷,又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实际困难问题。

纵深重心下移、触角下延,“唠嗑式”联系了解居民需要。延续“全科受理平台”接件办理的一站式服务,下沉网格,与“社工委”成员一同“走班”服务,发挥“社工委”成员多为辖区居民着想的邻里优势,通过“唠嗑”及时收集群众情报信息,触角延伸为居民提供帮助,经常联系特殊群体、困难群体,抓好群众出现困难时存在苗头性隐患的“关键时刻”,通过及时协商帮扶与化解的方式,做到“隐患发现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目前主动收集居民诉求并完成帮扶事项10件,上门调解邻里纠纷31件。

横向拓展资源,强化“社工委”和社区协商议事会服务专业能力。结合社区实际,努力做好融合共建,凝聚辖区党员、企事业单位及各方服务组织的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形成服务群众的“一张网”,共驻共建的“一盘棋”,共同促成“社工委”和社区协商议事会服务成果的,同时在小区走访收集情报时重点吸纳辖区有专业技能和特长人员特别是辖区内的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成为“社工委”成员,将寻求帮助变为互帮互助,通过不断提升“社工委”和社区协商议事会服务专业能力,解决辖区群众需求,先后解决了辖区居民管道修理疏通、行动不便老人理发修面、医疗救治上门服务等急难愁盼问题10余个。

先锋路街道兰玻东社区“社工委”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发挥社区政协协商议事会平台优势,凝聚共识,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做优小区内服务需要。深化成员单位共建的深度和广度,通过动员辖区成员单位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双作用”的发挥,让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更加贴近居民群众,让各方面作用落实在每一件具体事情上。并以创新、惠民、实效为标准,有效利用社区“社工委”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共同出谋划策,及时解决居民身边的疑难杂症,让群众在切切实实的社区服务中实实在在感受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温度”。

                        供稿:西固区政协  曾立玺 陈芸 龙多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