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陈国良委员:关于大力发展“本地游”促进消费市场复苏的建议

2023-05-26 09:48:45 点击: 字体:[ ]

 

发展“本地游”,促进本地市民短距离、小范围“旅游”,对于复苏消费市场、提升经济活力具有积极意义。我市“本地游”资源富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众多自然景观、历史古迹和人文地标享誉中外,如兰大二院内“萃英门”、张掖路城隍庙、五泉山公园、邓家花园、一只船、延寿巷、木塔巷、鼓楼巷、庙滩子等,皆记载传承着兰州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

疫情后时代,旅游市场悄然由以出市、出省和出境游为主,转变为以“就地休假、就近旅游、就时消费”为主的新态势,催生了“微旅行”“微度假”等新的旅游方式,以及城市和乡村漫游、近郊休闲、乡村度假、徒步、骑行、露营等旅游新热点。在家门口“旅游”,“漫步”街道小巷,换一种视角与节奏,“以脚步丈量城市”,更能亲近兰州古城的肌理和底蕴,感受市井民俗的魅力,增强对朝夕相处的老城的文化认同和历史感悟。与外地游客来兰州消费主要集中在一些特定的场所、游客流动性强等特点不同,“本地旅”消费具有高频次、重复性、自由行等特征,呈现出休闲性、分散性的“漫游化”和短时间、短距离的“微旅游”消费特征。

建议:

一是政府部门加强引导。加强对“本地游”项目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支持,推动市场供给和市民消费。依据《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总体构想,把“本地游”项目与以兰州为核心打造“中国黄河之都”都市文旅产业集聚区建设有效衔接。做好“本地游”项目宣传推介,强化消费领域执法监督,加强消费者权益保障。

二是按照旅游消费市场的规则办事。出台我市扶持合法市场主体参与“本地游”项目优惠政策,加强财税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强化用地用房保障,压实各方责任。鼓励市场经营主体进一步创新思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提高供给侧对消费侧的呼应度、粘合度,避免由于前期缺乏规划宣传导致后期效益不佳。

三是提供智能互联服务。针对市民不同层次消费需求,推出更多可选择的线路和套餐,提供更多便利设施。科学设置可及、充足的二维码标识,实现地标建筑、名胜古迹可读、可听、可看、可游。兼顾市民个性化、多样化的出游方式,让市民通过扫码打卡积分,自动获得相应奖励,以鼓励广大市民参与“本地游”项目的积极性。

四是兼顾资源保护利用。依据《兰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方案》,在保护的前提下,尝试挖掘我市的自然、文化、历史、民俗以及生产生活等方面独特资源,特别是那些载体规模较小、特点突出的“微资源”“微景点”“微空间”等,完善其展示、解说、管护、服务等配套设施服务。

五是做好应季应景开发。对于一些季节性、时令性的旅游资源,形成规律性、节奏性的开发、管理、服务体系。如针对农作物季节性赏花、成熟季采摘等,特别是在“五一”“十一”等长假期,组织赏花节、采摘节、露营节、摄影比赛、漫游打卡季、乡村休闲季等,形成常态化与动态化相结合的管理机制,获得规律性、节奏性市场响应。学习重庆南山枇杷园火锅经验,加强对我市南北两山、五泉山公园等的整体设计开发,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社会协力的模式进行管理利用,使之兼具山野绿化、景观打造、休闲旅游多重属性和综合成效。

六是推行全程化服务保障。打造完善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特别在公路交通、漫游绿道、驿站、导引、解说、医疗救助等方面,形成全覆盖、便捷、舒适、安全的公共服务系统。可根据不同“本地游”项目需要提供商业保险,科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广大市民旅游休闲消费提供高水平服务保障。

建议人:市政协委员、市民建副主委、甘肃(香港)百合壹医疗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国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