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孙存良: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来源

2023-05-25 09:56:05 点击: 字体:[ ]

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文化根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现代化的实质,是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等。不管哪个方面的发展,都需要精神文化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内容。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物质富足,也要精神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家园。我们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态度是坚持古为今用,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的“式”字,有准则、样子、标准、榜样等意思。中国式现代化,也就是中国样式的现代化。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它所建构的现代文明,充分体现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充分体现着科学社会主义关于未来新社会的设想。人民性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根本属性,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意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

中国式现代化的人民性,还体现为扬弃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以“物”为核心的现代化,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都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

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是一个国家特别是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创造的文明成果,不仅属于本民族,而且属于全世界。多样性是世界文明的基本特征。多样就意味着差异,差异就要交流互鉴。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不同民族和国家在社会实践中都会有发明创造,并通过相互学习和借鉴,不断提高本民族的科技水平和文明程度,同时也丰富人类科学文化知识宝库。世界文明发展史表明,只有借鉴吸收其他先进文明成果,发挥后发优势,才能推动本国快速超越其他国家,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行列。我国作为后发现代化国家,推动国家现代化,也必然要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更加注重学习借鉴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邓小平同志强调:“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创造的财富。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他还强调:“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作者孙存良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