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潘进军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服务工作的建议

2023-05-20 09:46:32 点击: 字体:[ ]

 

近期,我们深入县区、企事业单位和重大项目现场,就做好项目服务工作进行了调研,重点对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120万吨/年乙烯改造项目、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有关项目、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项目落地建设进行深入了解。

一、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政企沟通不畅。有服务对象反映,在具体项目审批过程中,受制于对最新政策法规的不了解,局限于固有旧思维,凭经验感觉办事,到审批部门不知道找谁、不清楚干嘛,往往是来来回回改要件,项目推进不畅,服务保障不便捷。究其原因,项目审批中,各审批单位深入一线少、与服务对象沟通衔接不够紧密,导致审批单位和项目单位对政策的理解大相径庭,双方都站在各自立场看问题,导致项目审批进程与工作实际、项目进展脱节,影响项目落地。

(二)工作协同不足。有服务对象提出,近年来尽管通过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部门间项目审批协作水平得到提升,但部门内设机构之间工作协作水平还不够高,有时办理一件事要进多个门,找完这个科又找那个科,兜兜转转一直在一个单位徘徊,工作效率大打折扣。究其原因,主要是审批流程上各环节间依然是“我是我,你是你”,边界分得很清楚,缺乏大局意识,项目服务流程上各环节、团队间协作配合不够。

(三)服务效能不优。有服务对象反映,有的干部提起矛盾和问题就成了“空白”,解决问题没思路、没方案,会提出问题,不会解决问题,对办事企业接上楼送出门,又是端水又是笑脸,似乎很热情,可谈到关键事情却打太极,推不掉就拖,拖不过就糊弄。究其原因,一些干部工作水平还不够高,作风还不够扎实,抱着“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消极心态,主动服务的意识和水平还不够强,对待工作标准要求低,缺乏争做“快把式”、当好“店小二”的行动自觉,服务效能不优。

二、对策建议

(一)上门问需抓项目。各项目服务单位应切实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深入贯彻“六必访”要求,全面落实周对接、月调度、季安排机制,主动深入服务对象和重大项目,上门问难、当面问计、实地问效,翻箱倒柜找政策,左顾右盼学经验,最大程度找准政策规定、兰州发展和项目实际的契合点,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和手段,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二)凝聚合力抓落实。各项目服务单位应进一步靠实责任、明确任务,挂图督战、挂账销号,拿出“计划表”,画好“路线图”,采取“专班+专人”包抓负责机制,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同时,用活用好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现有平台机制,进一步打破部门间藩篱,按照项目全流程、全要素保障要求,构建项目服务工作协同与信息共享机制,针对重点项目开展联合包抓,聚焦难点问题进行协作攻坚,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三)党建融合抓作风。各项目服务单位应以项目服务为抓手,推行“党建+”模式,深度融合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探索组建项目推进党员突击小组,引导党员干部在项目审批、服务保障等一线亮身份、作表率,锤炼过硬作风,全力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建议人:市政协委员,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局长 潘进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