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王东勤:人民政协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价值

2023-05-18 10:00: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 字体:[ ]

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政协具有紧密关联,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指导,才能有效推进人民政协发展;切实推进人民政协发展,能够真正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时代价值。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质与人民政协的主题相契合。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契合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质要求。全过程人民民主寻求的实质要求有两个明确的指向,一是将民主的福祉惠及全社会和全体人民,因此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二是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当家作主。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人民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人民政协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体现了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担负的使命任务更重,面临的风险挑战更加严峻复杂。人民政协要弘扬优良传统,担当职责使命,推动构建大团结大联合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伟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与人民政协的职能相契合。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体现的是促进各种关系和谐的价值诉求,确立的是加强社会利益整合的目标追求。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这是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参与国是、发挥作用的重要内容,在实现人民民主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任务中作用重大。人民政协是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是反映社情民意和表达利益诉求的制度安排和运行机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职能的有效履行有助于切实加强社会整合。特别是人民政协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环节,其自身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体现的正是促进各种关系和谐的价值诉求,确立的是加强社会利益整合的目标追求,它与人民政协职能履行的要求是完全相统一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职能,是人民政协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的重要着力点。

人民政协的丰富资源是深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宝贵财富。人民政协的工作资源十分丰富,具有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突出优势。人民政协的工作资源主要包括政党资源、界别资源、人才资源和民族资源。就政党资源来说,八个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战友,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也是维护我国安定团结、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人民政协是各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充分发挥政党资源的作用,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人民政协工作的丰富资源,是深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可缺少的宝贵财富。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作为各界别群众代表的政协委员,可以通过政协平台就关心的问题开展协商,提出意见、进行监督,始终参与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坚持人民政协的协商特色,灵活、快捷、有效地反映人民呼声,实现人民意志与政府施政间的无缝衔接,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各种资源相互弥补、相互促进,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协调灵活的独特优势,能够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坚实群众基础。因此,人民政协的丰富资源是深入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宝贵财富。

(作者王东勤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