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关于有效应对农村留守儿童沉迷手机问题的建议

2023-05-15 09:27:02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愈发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数据调查显示,中西部农村留守儿童比例很高,部分农村占比超过50%。学校及家长反映手机管理更是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普遍存在的难题。为此,我们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将防止手机沉迷作为政府关心和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积极有效的干预,切实解决这一难题。

一是以学校为中心,将手机与网络管理常规化,加强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网络教育。可以将手机管理教育纳入课程,以学校为主,加强对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的网络教育,增加家校协同管理手机的能力。比如,在思政课上经常进行以手机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探索建立防手机沉迷作文课,评选优秀作文,让中学生认识到沉迷手机的危害。对家长的教育目的是让监护人(尤其是老年人)充分意识到在家庭中严格手机管理、教育孩子合理使用手机的极端重要性。学校还可以通过召开家长会、定期家访等方式教育家长,就手机管理的方式进行沟通,达成共识,实现课内课外教育相结合。

二是在留守儿童占比大的农村学校,探索校内手机管理的各类有效措施。通过探索配置网络探测屏蔽器,杜绝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进一步加强校内巡查力度,不定时在课堂或课间巡查。在寄宿制学校中,加强夜间就寝后的巡查。在管理难度特别大的学校,还可以聘请专门团队。

三是探索将手机管理工作延伸至课外,最大程度减少留守儿童接触手机时间。课外时间,尤其是暑假等长时间假期,是留守儿童沉迷手机的“黄金时间”,需要加大管理力度。比如在重大节日来临时,给小学低年级学生布置手工类的实践作业,给高年级学生布置家庭劳动类的实践作业。农村中小学还可增设时间较短的第三学期,在该学期中充分利用已有师资,开展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课程,如思想教育、劳动教育、历史教育和音乐体育等。既将留守儿童课外时间利用起来,让他们远离手机,同时又能促进留守儿童的全面发展,补上素质教育的短板。

四是要强化社会监管措施,创造绿色网络环境。通过采取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时间段等监管措施,加大对游戏、短视频、直播、网络小说、社交软件等方面的监管力度。同时进一步立法和出台政策强化互联网企业内容审核责任,为留守儿童创造绿色网络环境。

五是要提高问题发现和干预能力。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引领,加强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网络保护。在干预过程中,要结合政府(共青团、妇联)、学校、家庭、社区、医院、社会组织等力量,营造齐心协力防止手机沉迷问题的发生和蔓延。(建议人:农工党兰州市农牧支部副主委、市农村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 郁兴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