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刘立善委员:防范化解医疗机构消防风险的建议

2023-05-15 09:25:43 点击: 字体:[ ]

 

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东楼发生火情,29人遇难。事故系医院住院部内部改造施工作业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引燃现场可燃涂料的挥发物所致。据了解,我市部分医疗机构也存在一些火灾安全隐患,火灾预警和防控能力不足,防范工作不到位,例如许多医疗机构存在消防通道被占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等问题,没有开展常态化防火巡查、检查,一些消防演练流于形式,灭火救援预案大家不熟知,信息化与消防业务融合不够,没有消防安全管理约谈机制,没有相应的奖惩办法,一些单位对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等等。为深刻汲取教训,建议在全市各行业特别是各医疗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及时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标准

 1.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遵守《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WS308医疗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和《GA654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等强制性消防标准。 

2.规范消防行为,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消防责任自负以及自我管理、自我评估、自我提升的工作机制。全面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明确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隐患排查和监督整改,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督导考核等。按照《医疗卫生机构灾害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本单位消防安全。 

二、坚持日常巡查, 及时消除隐患

1.坚持日常巡查。医疗机构必须明确消防巡查人员和重点巡查部位,每日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并填写巡查记录表。突出巡查重点: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有无违章情况;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系统是否完好等。

2.突出检查重点。重点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制度落实情况以及日常防火巡查工作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消防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保养情况;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厨房烟道等定期检查情况;火灾隐患整改和动火管理、临时用电等日常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装修、改造、施工单位向医疗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备案和签订安全责任书情况。

3.消除安全隐患。建立消防安全隐患信息档案和台账,隐患治理要实行报告、登记、整改、销号的一系列闭环管理,确保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 

三、严禁违规行为, 严格考核奖惩 

1.严禁违规新建、扩建、改建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构筑物。严禁锁闭堵塞安全出口、占用消防通道和扑救场地。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严禁使用非医疗需要的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和楼道内存放、充电。

 2.群防群治。要加强对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监督第三方服务公司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结合老、弱、病、残、孕、幼的认知和行动特点,制定针对性强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根据需要设立微型消防站,配备必要的人员和消防器材,定期进行培训和演练。

3.加大投入。要确保消防投入,保障消防所需经费。消防设施设备上应当张贴维护保养、检测情况记录卡。确保报警系统和应急照明的齐全、灵敏、有效。推进“智慧消防”建设,促进信息化与消防业务融合,提高医疗机构火灾预警和防控能力。

4.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将消防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年度考评内容。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约谈机制,对未依法履行职责或违反单位消防安全制度并造成损失的责任人员和部门负责人严肃处理。制定完善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关心爱护消防工作一线人员,依法依规保障薪酬等方面待遇。

四、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

深化“防消一体化”工作机制,指导辖区消防救援站深入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六熟悉”,摸清辖区医疗机构重点部位、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和道路水源等情况;组织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实战演练,并及时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对单位内部所有消防设施、器材进行一次全面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建议人:市政协委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总会计师  刘立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