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樊惠蕊委员:数字赋能我市强县域行动的建议

2023-05-15 09:23:28 点击: 字体:[ ]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度县域经济发展评价情况的通报》显示,兰州市近郊四区悉数入围“十强县”,三县中仅有榆中县入围,也只达到“进步县”,永登、皋兰两县无一入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数字赋能,是快速提升我市县域经济的竞争能力和竞争水平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建议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搭建“数字思维”。发展数字经济,首要转变领导干部的工作思维习惯,培养互联网意识和“数字思维”,做到懂网、用网、触网,用好数据、信息、资源、案例。建议各级政府开展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数字场景运用、数字产业培育等专题培训,培养具备数字意识和能力的党政干部人才。

二、聚焦应用场景,赋能“数字模式”。推动县域交通、教育、健康服务、社会治理、市政环保等政务管理智慧化改造升级。应用5G等数字化技术,着力优化完善榆中、永登、皋兰三县周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城市道路贯通联网,实现环兰路网自动化可视化管理、精准化实时化服务,促进交通运输行业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完善老年群体档案和安全管理、服务机构健康服务管理大数据体系,为老年群体提供安全保障和全面服务。推进榆中、永登、皋兰三县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对城镇供水、排水、供热、供气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智慧供水能力,提高供热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燃气管网安全运行自动监测水平。充分依托皋兰县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推进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加大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应用的研究和推广。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智能化、协同化、集约化水平。探索榆中、永登、皋兰三县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对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环境的智慧化管理,推动城市空间数字化、智慧化管控,提升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水平。

三、推进电子商务,落实“数商兴农”。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动农村公共电商服务体系提质升级,加大同城配送电商平台县域端覆盖面。进一步落实“数商兴农”工程,引导电商企业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培育农产品网络品牌。推动商场、超市、品牌连锁店及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等实体商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提高仓储、分拨、配送等各环节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四、完善政务服务,建设“数字政府”。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县域公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广应用,支持第三方对已开放数据进行增值开发和创新应用。优化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全市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站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大幅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和规范移动端管理,不断健全以“甘快办”为枢纽的一体化平台移动端服务体系,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应接尽接”“应上尽上”,推动已建成的各类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加快向“甘快办”整合。

五、开展融合应用,夯实“数字基建”。以数字经济融合应用为突破口,强化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布局数据中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大力推进5G/6G、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发展布局。持续优化交通、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如推进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鼓励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建议人:市政协委员、市民盟秘书长  樊惠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