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评论|在调查研究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04-17 09:41:56 点击: 字体:[ ]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和发展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中国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又一次响起了滚滚春雷,沐浴着浩浩春风。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以调查研究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它深深扎根于我国长期的社会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政治创造。

早在90多年前,毛泽东在江西寻乌开展调查,写下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的重要命题。他把走进群众与发扬民主结合起来,明确指出“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绝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它是要在群众的斗争过程中才能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际经验中才能产生”;我们的同志不能“坐在机关里面打瞌睡,从不肯伸只脚到社会群众中去调查调查”,要“迈开你的两脚,到你的工作范围的各部分各地方去走走,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在调查中善于团结工农,实现我们的斗争目的,“从民权主义转变到社会主义”……毛泽东当年的系列论述,至今放射着思想光芒。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调查研究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回顾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百年历程,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人民至上,把握人民意愿,我们的事业就会蓬勃向上,否则就会遭受严重挫折。

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走好新的赶考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功之道”,“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他还殷殷嘱托党外同志“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发挥各自特点优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前瞻性建议”“要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大兴调查研究,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好问则裕,自用则小。”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有效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需要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真心拜群众为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虚心向人民学习,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架起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民意彩虹桥”,才能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每有大事,必相咨访。”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管理国家,不是抽象的空洞口号,而是具体的实际行动。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充分协商,将个人自由成长、人民共享进步、社会持续发展与国家治理有机统一起来,找到最大公约数的社会公共利益,切实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社会各项事务的民主权利,画出最大同心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前沿,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工作,许多主要发生在基层,基层群众对国家方针政策的感受最直接、最敏锐、最实在。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典型、掌握实情,实实在在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从而发掘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和力量。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能在办公室“拍脑袋”,也不能在会议室“闭门造车”,而是要深入基层调研察出来、深入群众走访找出来。了解不同阶层群体的多样性、差异化诉求,需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用“我心”暖“民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通过不打招呼的开放式调研、不预设主题的经常性走访,用“揭锅盖”“翻被褥”的方式,了解老百姓的温饱需求,掌握一手的真实材料,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风雨同舟者兴”。大兴调查研究,一方面党和政府听取民声、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各项工作体现人民意志;另一方面公众充分表达不同意见、反映合理诉求、提出真知灼见。由此一来,体现出上下工作的协同性,不仅保障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而且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冲突,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落实。正如那句话:你把我放在心上,我把你捧在胸口,手拉手肩并肩一起奔向更美好的远方!


图片


△本文作者: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刘晓庄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3年03月28日 第03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