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区县政协

张君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系统推进西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3 10:40:06 点击: 字体:[ ]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系统推进西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兰州市西固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君明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根本政治原则,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为重要支撑,以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着力重点,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产城融合”,高质量履行职能,高水平开展工作,促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一、坚持“两个确立”,以更高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研讨班等形式,全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区委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

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省市区委关于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部署安排,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升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力水平,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加强“书香政协”建设,完善“荐、读、讲、评”机制,搭建“学、悟、谈、用”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开展读书活动,着力打造书香机关、塑造书香委员、营造书香文化,不断提升委员政治素养,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坚持根本政治原则,以更高要求落实党的领导。严格落实《区政协党组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要精神及时传达、重要工作及时报告、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适时邀请党政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活动,高效配合完成省市政协到我区开展调研视察及相关活动,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全面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区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按时向区委汇报党组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机关党组工作情况,原则上一月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一季度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会议,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决定、政协行动和委员共识。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深化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支部、党员委员、党外委员联系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政协委员、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坚持躬身入局,以更高质量服务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精心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并将所有课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报请区委批准后实施,确保确保政协履职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合拍共振。一是深度调研资政。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原则,确定“西固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公安队伍建设与管理、农村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残疾人帮扶救助”4项调研课题,以及“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电子商务产业发展”3项外出考察课题,由主席会议成员负责,各专委会分别牵头,组织相关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拿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充分发挥政协人才专家智库作用,围绕省政协理论研究会2023年课题选题方向,科学确定研究课题,扎实开展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二是专题协商议政。以“总结市域善治大讨论成果,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课题,举办1次高质量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充分利用专题协商议政、理论研究等成果,在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中举办大会发言,进一步增强全体会议的广泛协商成果。将政协协商与履职活动深度融合,围绕调研视察、外出考察、提案督办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月协商活动,与政府部门、利益群体面对面交流协商,不断提升协商议政成效。三是强化民主监督。坚持协商式监督定位,强化监督性视察,确定“西固区融媒体中心新闻宣传工作视察、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工作监督性视察、全区职工维权服务工作视察、福源小镇二期棚户区改造安居项目视察”4项监督课题,组织委员进行视察,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意见建议,促进相关问题解决。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基础性作用,强化“区委批办、政府领办、政协督办”的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机制,遴选重点提案供区委、区政府领导确定,与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联合发力,推动批办、领办提案有效落实;确定5件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4件各专委会督办提案,合力推动重点提案问题落实。

四、坚持同心同行,以更高水平凝聚共识力量。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委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落实政情通报制度,支持保障政协委员在协商议政平台发表意见、表达诉求、提出建议,不断增强委员对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政协事业的理解认同。督促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畅通委员诉求表达渠道,提高团结联谊工作质量,汇聚共同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持续巩固“凝聚共识建设年”活动成果,依托凝聚共识示范点位,每半年开展1次凝聚共识活动。继续落实委员小组活动制度,5个委员小组每年至少组织1—2次活动,在活动中不断释疑解惑、凝心聚力。依托西固政协成立40周年重点节点,精心策划开展庆祝活动,铭刻西固政协40年光辉历程,鼓足砥砺奋进精神力量。强化政协工作上下协同,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扎实有效做好《西固政协四十年》编撰工作,大力推广城市精神文化标识体系,积极宣传推介西固文化故事、发展故事。

五、坚持以人为本,以更高要求厚植为民情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民生问题作为政协履职重点,紧紧围绕教育、就业、医疗、文化建设、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问题,综合利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视察等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积极建言献策。持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继续落实“三个下沉”,加强对基层协商议事工作的督促指导,举办全区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观摩推进会,开展基层协商考察学习和理论培训,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的协商意识能力,做好委员参与基层协商的组织协调和跟踪考核,引导政协委员和群众积极参与基层协商,力争把群众最关切的事办好、最牵挂的事办实、最希望的事办成。多行惠民之举,引导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继续共建“西固区政协委员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农业体验园”,开展共植“政协委员林”活动,主动参与绿化环保、乡村振兴、法律服务等活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

六、坚持求真务实,以更高标准抓好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政协“两支队伍”能力更强、作风更实、纪律更严。加强政协常委会规范化建设,继续落实“常委履职报告”制度,引导政协常委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突出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加强委员履职保障、量化委员履职考评,落实委员进出机制,不断增强政协委员“四种能力”,激励委员强化责任担当、务实高效履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用足用活编制资源,配齐配强必要的工作力量,确保有人干事,确保有效履行职能。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基层党建攻坚年”各项任务,完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牢牢把握政协宣传信息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强化制度刚性约束,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打造清正廉洁、担当有为的政协机关,为全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