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俞伟:政协委员要练就“三力”

2023-02-08 11:17: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叮嘱政协委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政协委员必须练就过硬的“眼力”“脚力”“笔力”,才能不断提升建言资政的质量,才能履行好建言资政的重要职责。

练就过硬的“眼力”,夯实建言资政的基础。要强化政治意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肩负崇高的政治使命。政协委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起新时代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要强化中心意识。政协委员要胸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提“金点子”、善发“好声音”,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有深度、有意义、有价值的意见与建议。要强化破难意识。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强化破难意识,在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性、关键性问题上多集思广益、多提真知灼见。比如,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大产业平台方面,是否还有更完善的体制机制保障;在增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谋划高新人才招引等方面,是否还有更好的方式方法和路径方向,等等。

练就过硬的“脚力”,厚实建言资政的内容。要下沉第一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协委员务必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抓准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命脉,盯准当地群众期盼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熟悉民情、收集民意、汇聚民智。要抓好关键点。比如,当下浙江全省纵深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工作成效有目共睹,但是按照“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要求,有些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并没有齐头并进,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业态培育方面的短板,亟待破题。政协委员可以抓好类似聚焦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多走多跑、善走善跑,积极探索破解途径和方法。要深入问题面。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同样是民宿,德清县可以做成中国民宿行业标杆地,以民宿经济为龙头的乡村旅游年营业收入超20亿元。同样是山区县,新昌县的新兴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势头蒸蒸日上,成为该县支柱产业。在当前这个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谁能抢得先机,谁就能赢得发展主动。政协委员要选准课题调研点,勤走勤访、善思善学,广收素材、深思问题、巧寻良策。

练就过硬的“笔力”,丰实建言资政的成果。要多动脑思考。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政协委员要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探索路径,努力为破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性瓶颈提出可参考、可执行的意见与建议。要多动笔提炼,笔下自有千斤力。能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是每位政协委员的基本功和压舱石。政协委员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养成多动笔、多撰写调研报告的好习惯。要多动情完善。好文不厌百回改。政协委员要按照“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要求,诚心以待、真情付出,倾其所能,不断优化建言资政的内容和形式,真正把事关当地经济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实事好事协商好、协商透、协商成,努力在建言资政中展现作为、在凝聚共识中提升价值。

(作者俞伟系浙江省建德市政协主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