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兰州市民建:填补乡村医生口腔诊疗政策空白 提高农村地区口腔健康水平

2023-02-08 11:06:48 点击: 字体:[ ]

 

兰州市民建基层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反映,目前我省农村地区不同程度存在看牙(口腔)病难、看牙(口腔)病贵的问题,特别在偏远地区更难。由于乡镇卫生院的口腔科室很少,农村群众得了口腔疾病,只能到县上诊治,很不方便。加上口腔治疗费用偏高,有些费用不能用医保报销,很多群众就放弃了诊疗,健康水平受到很大影响。

我省出台的管理办法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向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乡村医生数量仍明显短缺的地区,经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请,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适时组织具有中等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考试,考试合格者注册后进入村卫生室(所)执业。但办法中缺少对口腔医学方面的政策支持和指导。建议:

一、在《甘肃省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试行)》“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向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规定中,增加“口腔医学类”。

二、把口腔医学类全日制大专毕业生纳入直接注册村医的范畴去,持有口腔助理医师的乡村医生,可以直接在乡镇口腔医院执业。同时把全日制大专毕业生考取助理口腔医师的优先纳入乡镇级卫生院编制内工作,既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又一定程度缓解了乡村地区口腔医学专业的紧缺。

三、持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在岗乡村医生,经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在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注册的,依据其报考学历,分别可注册全科医学专业或(中医)全科医学专业,不需要再进行全科医师培训。在其他医疗机构注册的,依照现行规定执行。

四、乡镇卫生院定期组织口腔卫生检查、治疗,进行口腔健康与疾病预防的宣传,帮助农村群众远离口腔疾病。建议把农村口腔基本诊治纳入新农合。(谢东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