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新时代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2023-02-08 11:04:40 点击: 字体:[ ]


兰州市政协委员张艳等人就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入如下建议:

一、强化政策落实,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

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要切实打破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真正实现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以“法无禁止即可入”为原则,加快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着力消除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的显性或隐性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鼓励民资在不同层次上进入国资投资项目。下更大力气破除各类隐形壁垒,解决好民间投资“无处投”“不能投”的问题。推进民营企业产权的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尊重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实干精神,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的理解和信任。

二、重视培养企业家队伍,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一些民营企业管理不规范,尚未建立起有效的现代企业制度,家族式管理,独断专行,缺乏科学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支撑。企业的发展过分依赖于企业家个人,控制权通常实行继承式,不利于引进专业化高端人才。重视培育企业家队伍,做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提升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健全宽容失败的有效保护机制,为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完善人才待遇政策保障和分类评价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企业家参与制定涉企政策,充分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树立优秀企业家典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积极破解转型困局,大幅提升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管理方式,加快实现企业治理机制专业化和产权结构多元化。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战略转型,鼓励民营企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民营企业“走出去”和海外投资的步伐,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增强民营企业国际竞争力。

三、突出加大政府金融扶持力度,不断激发民营企业创新竞争活力

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支持及配套措施,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并强化落实,从税费优惠等各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建议各级财政每年直接注入一定额度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壮大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形成一定的带动机制。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改善信用环境。改变金融机构单一的注重抵押、质押的观念,将保证方式扩大到信用保证、动产质押、第三方担保、企业主信用、其他权利保证以及未来现金流保证等方面。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创新。对企业研发平台升级为国家级的企业,领军型企业和培育实施重大创新项目的企业,均给予较大数额的补贴。

四、做好惠企政策的精准解读、投放和落实

针对我省惠企政策市场主体知晓率不高,在执行层面还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建议设立政策解读宣讲工作专班,从多个政府部门,尤其是制定惠企政策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班,对各项惠企政策从适用范围、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对口部门等各个方面进行细化,分产业编制台账式操作手册并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同时,做好后续“售后保障”,确保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惠企政策。分产业定期组织政策宣讲会,把政策送到、教会,再由专人全程协助办理。例如,可选取各产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做成典型企业的“政策套餐包”,由政策解读工作专班针对单个企业找准适合的所有优惠政策,从多个方面进行量身定制,打包成一个政策套餐并进行落实。随后,使用“案例法”进行政策宣讲和示范,让更多的企业参照“政策套餐包”执行,让尽可能多的企业获得精准化、个性化的政策扶持,做到应享尽享。(张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