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出台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的建议

2023-02-08 11:03:14 点击: 字体:[ ]

 

兰州市政协委员、兰州欧美同学会会长车团结提出,“专精特新”是国家为引导中小企业走上“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截至2022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是一个宏大的梯度培育体系,包括四个层次的企业:在2025年之前,培育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工信部最新发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和“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标准”进行了详细说明,将优质中小企业的发掘和培育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梯度。截至目前,兰州市共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2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但市及相关县区没有出台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评选办法,没有形成省市区(县)三级梯度培育体系,所有企业直接申请省级企业认定。为推动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发展,提出以下3条建议:

一是参考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体系,出台市及辖区(县)级创新型中小企业认定综合管理办法,每年评审认定一批市级及县区级创新型中小企业,建立市县两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二是参考江苏、浙江、山东等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体系,出台市级及辖区(县)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综合管理办法,每年评审认定一批市级及县区级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梯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

三是参考外省市“专精特新”政策,深入研究落实我省相关文件要求,出台各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强化精准服务,将优秀企业培育发展为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车团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