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袁树平: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1-13 14:4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点击: 字体:[ ]

中共二十大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完整准确理解中共二十大的精神实质,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内核,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凝心聚力增进共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把中共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实现民族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团结各方力量,积极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共识凝聚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是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责任,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前提和归宿。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紧紧跟随、情感上深刻认同、行动上坚决捍卫,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新的征程砥砺前行。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大论断的科学性、真理性,使中共二十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化作精神力量、成为行动指南。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不断厚植坚守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的强大思想政治共识,努力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发挥统一战线政治引领独特优势,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团结教育政治功能和议政建言制度优势,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国家命运、民族前途充满信心,同心共筑中国梦。

凝聚智慧引领方向,牢固树立共同理想。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准确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顺应新时代,运用新思想,紧盯新目标,着眼新征程,最大限度汇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要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坚定信念弘扬传统,夯实多党合作基础。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融汇到民主党派政治交接全过程,把握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丰富方法手段,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发挥优势建言献策,围绕大局共谋发展。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聚焦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特色优势,围绕中心大局深入考察调研,积极建言资政,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参考。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围绕实施重大战略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

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中共二十大,站在新的历史坐标谋划开局起步,擘画宏伟蓝图,为统一战线开拓进取、开辟新局提供了前进方向。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领新时代统战工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和完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抓好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巩固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基础,开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巩固思想共识相结合,与谋划发展思路相结合,与履行职责要求相结合,切实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创新思路完善机制,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眼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统一战线,创新工作思路,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深入领会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大关系,深化对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注重把握统战工作的时度效。增强统战意识,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把统战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认识和把握、谋划和思考,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形成强大合力。

方位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必须坚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把做好统战工作作为自己的责任田、分内事;各级统战部门要担起牵头责任,更好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作用;各成员单位和有关方面要负起协同责任,形成推动统战工作深入开展的整体合力,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坚持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扎实做好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

(作者袁树平系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