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建设常态化核酸检测体系的建议

2022-08-08 17:38:33 点击: 字体:[ ]

关于建设常态化核酸检测体系的建议

农工党成员  韩少康     市政协委员  侯一兵     民进成员  曹占凤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议推进核酸检测体系化建设,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畅通、有序进行,实现“常检测、早发现”的防控目标。

一是分类安排常态化核酸检测。重点行业和重点岗位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可根据行业特点,实行1天1次、2天1次、3天1次等方式。在校学生(包含幼儿园)按照国家、省防控要求每天按20%比例抽检核酸,即5天一轮。婴幼儿进入公共场所时只要随行成人出具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即允许进入。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需要进入公共场所,可提前预约上门检测。突发或危重病人先治疗后检测。

二是构建服务半径,提供便捷采样。以社区网格化为单位,结合人口分布情况,统筹规划现有核酸检测机构的服务半径,在城市四区和各县域配置核酸采样房,构筑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提供便捷安全的采样服务,完善机场、车站、公路出入口核酸采样房配置。

二是统一设置标准,完善采样设施。核酸采样房外部设置等候区、登记采样区、清洁物品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废物集中存放区和防护用品脱卸区;内部统一标识和编号,并设置开放时间、采样流程、联系方式、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标牌。内置紫外线灯、冷热空调、冷藏设施、视频监控等工作设施,配备身份证(或)二维码读卡器、工作手机或电脑等工作设备。

三是加强核酸采集队伍建设。建议有关部门针对疫情防控的院感、流调、核酸检测、核酸采集等重点环节人员,摸清底数,补齐缺口,列入专项,开展专业培训。做好省、市、县区、街道以及民营医疗单位医护人员混编调配,组建满足全市人口的核酸应急采集及检测预备队。增设工作岗位,稳定采样队伍,由人社部门统筹新增就业岗位,择优录取近年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专业临聘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卫健部门负责组织业务培训,持证上岗。

四是探索三方模式,引导社会参与。支持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核酸采样服务,以备案制、法人负责制形式,由单位法人向卫健部门提出申请,卫健部门统一审核核酸采样设备、配备采样人员,负责单位内部人员核酸采样工作,并与核酸检测机构签订协议,专人收集采样信息并完成检测。资金来源由主管部门牵头,会同物价部门、单位代表、检测机构协商确定单位自筹、职工承担、政府补贴比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