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俞树山、和劼、朱国琼、张鸿俊:保障高温天气下室外工作人员安全的建议

2022-08-08 17:36:23 点击: 字体:[ ]

      

据报道,从今年6月1日到7月12日,我国平均高温日数5.3天,较往年同期偏多2.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目前,我国高温时间已持续超30天,覆盖国土面积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多地发布高温预警。但高温天气依然有许多长时间在室外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在室外工作的公安干警、医务工作者、防疫人员,高温中暑现象不时发生,令人担心。建议:

一、高度重视,合理安排。人社部门要对高温天气下室外工作人员的各项保障工作进行科学指导,特别是对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长时间在高速路口检查站、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等无法落实高温天气工作规定的,督促通过调整工作时间、加大班次轮换、减轻劳动强度,最大程度缩短高温时段的户外工作时间。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防暑降温工作的指导,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职业健康检查,制定完善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及各项防暑降温措施,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

二、注重细节,给予关怀。对在室外高温下连续工作超过6小时的工作人员,强制轮班调换,避免超负荷工作。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及时调整工作岗位。及时设置防晒、降温设施,配备防暑降温物品及补充能量的食品、饮品,尽量配备耐热、导热系数小、透气性能好的防护服。

三、广泛宣传,普及知识。加大对高温危害及其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普及防暑降温常识、急救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对参与室外疫情防控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及其他防控人员进行室外高温作业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