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理论研究

刘芳彬:凝聚侨心侨力 奋进民族复兴新征程

2022-08-03 17:57:53 点击: 字体:[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回溯百年党史,广大海外侨胞在各个历史时期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与祖国人民共同奋斗,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我们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重视和发挥他们在促进中国统一、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作用和影响。

一、团结联系海外侨胞,促进中国完全统一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海外侨胞是中国统一大业的坚定支持者,是两岸和平发展的“连心桥”。习仲勋同志曾说,在华侨中有不少是从台湾出去的,又有更多的人在台湾有亲戚朋友。通过他们,可以沟通大陆同台湾的联系,这是一条很自然的渠道,它对祖国统一大业的促进作用,是其他任何力量所代替不了的。从现实角度看,“侨中有台,台中有侨”,为做好侨台交流,推进中国和平统一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范围内两条道路、两种制度和两种意识形态较量日趋激烈,多元思想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发挥海外侨胞连接两岸的优势,反独促统,实现国家统一。同时加强对侨胞的思想政治引领,增进海外侨胞对中国的热爱和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认同,引领他们以各种方式、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介我国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营造有助于实现中国完全统一的国际环境。

二、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中国移民从走出国门的第一步即带去了种族上与文化上的中华民族因子,正是这个因子构成了华侨社会最坚韧的纽带。伴随着中国数千年的移民史,旅居海外的侨胞不仅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承载者,也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桥梁,更是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天然媒介。

海外侨胞具有双重或多重语言文化优势,能够自由游弋在两种或多种文化文明之间,为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牵线搭桥。新时代新征程,弘扬中华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发挥侨社“三宝”、侨领以及侨胞中各领域代表人士的积极作用,采用贴近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受众群体的精准传播方式,向世界推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含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介绍中国政治稳定、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真实情况,阐释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同时引导侨胞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民心相通。

三、团结联系海外侨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符合包括广大侨胞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多次被写入联合国相关决议文件。海外侨胞是联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纽带,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关键角色。

就历史维度而言,华侨华人和平移民历史的延续,正是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写照。长期以来,移居世界各地的广大侨胞与侨居地各族裔人民和平相处,合作发展,共同创造人类福祉和美好未来。华侨华人在海外开拓的足迹与造福当地的历史诠释了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

新时代,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不断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新机遇。广大侨胞凭借融通中外的优势,深度参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实现了合作共赢。新征程上,团结动员海外侨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鼓励侨胞更好融入主流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守法诚信、举止文明、关爱社会、团结和谐的大国侨民形象。同时引导侨胞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做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的联系人,为住在国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者刘芳彬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文化交流教研室副教授)   来源:人民政协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