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九三学社兰州市委员会:关于帮助疫情冲击下中小微企业解困的几点建议

2022-08-03 17:15:07 点击: 字体:[ ]


近几年接连出现的新型冠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冲击,特别是目前的疫情使一些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在大灾大难面前,党中央和国务院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对中小微企业的减负支持政策,可谓雪中送炭。但在政策落实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经营能力较差、面临交不起房租、发不出员工工资的中小微企业,亟需针对性帮扶。建议:

一、建议市、县区两级政府尽快出台落实国家支持政策的实施细则,规定落实到位的截止时间。要大胆的制定和出台一些能“一竿子到底”和能够实际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政策,减少部门层层研究细化的时间。

二、建立中小微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机制方面,抓好全市中小微企业数据库的统筹和完善,开展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抽样调查,定期开展政策落实督查评估。加大推出各类直接减免或税费返还政策的力度,建议尽快出台全年的减税政策,允许企业与员工协商疫情期间的工资额度和发放方式。

三、进一步细化和全力落实“三减”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一是减税费方面,主要是按照国家要求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二是减房租方面,主要是对承租市内国有房屋的在兰注册或在兰纳税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屋租金,对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三是减企业疫情防控支出方面,主要是对餐饮、零售、巡游出租车、外卖、快递行业以及从事进口非冷链货物相关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免费开展员工定期核酸检测。

四、调研特困行业、企业,深入了解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有针对性的给予政策指导和帮助措施,并给予必要的风险提示和管控,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五、广泛开展社会动员和宣传,促进和带动各类社会参与主体,理解中微小企业的困难和实际问题,积极帮助和支持企业在社会面消费、社会面房租、社会用工等个方面给予中微小企业帮助和支持,协助企业共同早日纾困解困。

六、强化政策宣导力度,通过设置政策专栏、互联网+等方式,积极传导政府有关惠企政策,畅通惠企政策信息渠道,确保中小微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并建立中小微企业诉求的快速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收集、掌握中小微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形成政策制定、推广落地、修订完善闭环。

七、加大行业指导和企业家教育,帮助中小微企业树立长远发展的理念,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管理手段,提高企业的技术附加值和管理能力水平,帮助中小微企业加强对行业和市场的认知,树立风险管理意识,提高应对市场变化和危机的意识和能力。(翟兆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