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委员之家>>委员风采

【委员在行动】米海:逆行路上的“橄榄绿”

2022-08-15 17:50:16 点击: 字体:[ ]

  

7月初,兰州又一次暴发了疫情,看到无数的党员干部、志愿者、退役军人逆行而上,纷纷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那一幕幕就如同电影一般感人。

我既是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也是社区的社工委成员,还是社区退役军人志愿队队长。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南稍门社区是我的基层协商工作下沉点,于是我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名成为了志愿者。

不怕苦,不怕累,才是军人的样子。我穿着迷彩服,带领志愿者担负起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物资配送、值班值守、捐赠物资、爱心送菜等各项任务,不管头顶烈日,还是迎着暴雨,从没有停歇。

一朝着戎装,一生军旅情。1994年,我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同年10月,执勤岗附近的一家家具厂发生火灾,19岁的我与战友们冲入火海,先后两次扛出液化气罐,第3次进入火海,我从8米高处摔下,脚粉碎性骨折。后来,我荣立了个人三等功。《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我的事迹。

退伍后,我作为兰州米家凉卤面的第3代传人,一直努力提升家传老字号餐饮的品质。后来,一次外出考察给我了很大启发,觉得不能仅仅满足于家族餐饮的传承与发展,就把目光投向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更名前称为酒泉路夜市)。

    酒泉路夜市历史悠久,但存在管理无序、环境卫生脏乱、架空线缆凌乱、公共设施损坏等等的问题。2018年8月,兰州市政府、城关区政府与我达成三方合作,对夜市投资改造,并正式更名为“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

当时,面对种种困难,我也犹豫过,甚至打过退堂鼓。但是每次遇到困难,总会想起部队训练的场景,那清晰的一幕幕,就像心中的定盘石,带给我无限的信心和力量。

“干就干好。”我觉得,夜市不仅仅是一个地方小吃的聚居地,还应有本土的文化气息。改造过程中,我们的团队以明清建筑风格为基调,重点挖掘和突出兰州历史文化,负责雕梁画柱的工匠专门邀请本地非遗的传承后人,青花瓷盘也是从景德镇烧制。

    今天,夜市已经容纳了来自全国180家摊位的300余种小吃,堪称兰州夜市街区的样板和全国知名的民族风味夜市。我们还定期举办美食节,成功打造了“民勤苏武沙羊美食节”和“临夏河州味道文旅一条街”,让本土小吃走出兰州,走向甘肃。近年来,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国际友人。

 使命与担当,是军人本色,对政协委员来说也是如此。2021年12月,我当选为兰州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第一份“委员作业”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夜经济”大商圈助力发展兰州城市软实力的提案》,建议突出特色,以兰州市重振南关商圈为契机,引入更多现代服务业元素,满足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多元化消费需求。

推动民族小吃发展,推动夜经济发展,让民族小吃从兰州走向甘肃,从甘肃走出国门,是我给自己确定的人生目标。为了实现目标,我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每一步都像当年在部队中那般沉稳、坚定。脱下军装,从军人到政协人,我的岗位发生了变化,但是军人的烙印一直没变,还有始终如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讲述人:退役军人、市政协委员、甘肃米库民族贸易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米海。

整  理:市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解娅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