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小区物业防疫能力建设的建议

2022-08-01 16:57:52 点击: 字体:[ ]

关于加强小区物业防疫能力建设的建议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  左芸  市政协委员  胡晓燕


我市形成了政府、防疫部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方联动的立体化防控体系,但就目前工作情况来看,小区物业作为抗疫“第一道防线”,在管理上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物业缺少系统的防疫预案,防疫措施以接收政府和社区指令为主,应急保障能力偏弱,在配合防疫部门开展多轮核算检测过程中,一些小区物业暴露出基础工作准备不足、现场组织凌乱、个人防护意识不强等问题。二是部分小区物业人员在执行制度过程中比较随意,个别防控卡点人员进出管控、体温检测等环节的工作不够严格。三是一些中小型小区、尤其老旧小区物业防疫管理不够规范,物业人员缺少必要的防疫消杀专业培训,对于公共区域消杀流程和标准要求不清,造成消杀不够全面和规范。

物业是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其防控的警觉性、保障的系统性、服务的规范性和管理的标准化,直接关系小区疫情防控的成效。为此建议:

一是修改和完善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增加和强化物业公司参与疫情防控的内容。

二是政府出台疫情防控小区物业应急预案指导意见,或引导物业公司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物资储备、人员配备、操作流程、标准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制定系统全面的物业防疫规范操作手册,指导小区物业主动防疫、有效防疫。

三是街道社区进一步加强对小区物业的指导和工作联动,进一步规范核酸取样现场管理。加强对小区物业防疫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防止防疫措施流于形式。

四是小区物业应开展疫情防控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开展防疫基本知识、技能培训和操作演练,规范防疫操作流程和标准,提升员工防疫意识和能力。

五是对“三不管”楼院等,委托城市执法部门或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市上也可以成立疫情防控公司,一对一管理“三不管”楼院、建筑施工单位、临街商铺、棚户区等区域。

六是鼓励有条件的小区物业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高效防控,如搭建人脸和车辆智能识别系统、开展无人机巡查、安装紫外线智能消毒灯等,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