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征集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2022-11-02 13:58:44 点击: 字体:[ ]


 

各委员、市级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市政协各专委会: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拟于2022年12月中旬召开。为更好地履行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职责,切实发挥提案在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现就征集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及做好有关提案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围绕中心,科学选择提案题目

政协兰州市第十五届二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后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和大局,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原则,也是保持政协提案工作生机活力的重要前提。政协提案能否被党委、政府有效采纳,产生积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选准题目是前提、是关键。全体委员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一带一路”、碳达峰碳中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以及“四强”行动战略的深入实施。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群众路线,坚持系统观念。紧扣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选好提案题目,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选好提案题目,从党委所想的、政府所干的、群众所盼的问题着手选好提案题目,确保提交的提案对全市工作大局或需要解决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为增强提案选题的准确性,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征集了部分提案选题参考题目(见附件)。提案者既可从这些参考题目中选题,也可按上述要求另行选题。

二、树立精品意识,认真撰写高质量提案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提案质量的高低决定着提案作用的大小,彰显政协参政议政的实际成效,体现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和人民政协的形象。因此,一定要树立精品意识,切实提出高质量的精品提案。

一要坚持质量优先。要把科学建言、提高质量放在首位,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坚持以质量求发展,切实提升提案的价值。

二要深入调查研究。要从自身比较熟悉、有专长的领域着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声音,收集实际情况,了解提案所提问题涉及方针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和群众对工作推进有何建议,切实做到提案反映的问题真实可靠、有理有据,提出的建议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代表广大群众的意愿和利益。

三要认真撰写提案。要按照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和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基本要求撰写提案。提案标题应准确反映提案内容,做到案由与内容相统一。提案内容要实事求是、简明扼要、精炼准确。要坚持“一事一案”,一件提案只提一件事或一个方面的问题,切忌一案多事、主题不明。提案建议应具有前瞻性,符合我市发展大局的总体要求,体现出与时俱进的思路和对策;应具有可行性,切合我市工作实际,有利于党政部门采纳落实或决策参考;应具有可操作性,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有效措施,对承办单位加强和改进工作有较为明显的参考作用。

提案篇幅一般应在200-1500字以内。严禁从网络直接下载或抄袭提案。

三、善于集思广益,打造精品集体提案

集体提案是政协提案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带动力的提案。政协各参加单位要高度重视集体提案,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结合各自实际,突出业务专长和界别特点,组织精干力量,精心打造一批精品提案。

提交集体提案的组织,要对提案选题进行认真研究,围绕选题深入开展调研。成稿后要组织提案撰写人和有关专家学者等进行充分论证,并通过集体讨论形成共识,切实保证提交的集体提案意见准确、建议具体、质量上乘。

四、充分运用网络,做好提案提交工作

目前,市政协已建立了畅通便捷的网络渠道和科学的信息管理平台,提案工作实现了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管理科学化,提案者要充分运用网络,通过登陆市政协网站“提案在线平台”提交提案。

市政协十五届二次全委会前已撰写好的提案请在大会提案截止时间前及时登录市政协网站通过“提案在线平台”提交。全委会闭会后提交的提案,将作为平时提案处理。

提交提案时,请先在“提案在线平台”“委员管理”栏中填写委员个人通讯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内容,以保证能顺利提交提案,并方便承办单位和提案者保持沟通联系。   

每件提案均须填写案由(提案题目),注明建议办理单位,并根据提案内容选择提案类别。

委员联名提交的提案,发起人应作为第一提案者,其余提案者作为联名提案者。

对不同意公开发表的提案,在提交时应予以注明。凡未注明不同意公开发表的,视为同意公开。

同份提案不可重复提交,以免导致审查立案阶段出现混乱或重复立案。

五、注重协作配合,合力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提案经审查立案并交办后,承办单位将在三至六个月内对提案进行办理并回复提案者。提案办理过程中,提案者应主动加强同提案办理单位的联系,积极参加承办单位举办的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通过参加活动,进一步表达自己撰写提案的意图和对提案办理落实的意见建议,使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更具针对性,取得更好实效。

    各位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应在日常工作中经常登录市政协“提案在线平台”,注意查看提案办理情况,在看到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答复内容》后,认真填写《提案人意见》,并进行提案办理网上评议。

     

附件1: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目录.docx

附件2:提案撰写基本常识.docx

附件3:提案人操作政协提案在线办理系统流程.docx

 

 

政协兰州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2022年11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