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关于更新兰州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题库的建议

2022-10-10 14:08:48 点击: 字体:[ ]

 

2019年10月,我市出台了初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试行)。按照方案,对八年级学生实施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并将考试结果作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之一。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教学实践,发现当前采用的考试题库存在以下两方面问题:

1.题库内容与教材不符。由甘肃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信息科技》教材紧跟前沿科学,内容设置包括“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基础”等众多学生感兴趣知识点,而考试题库主要为offic软件应运操作,内容与教材脱节。

2.题库内容落后于信息技术发展。题库考核内容为offic2007软件应运操作,但目前ofiice已经更新到了2021版,新界面与新功能发生较大变化,office2007已淘汰,学生继续学习和掌握的意义已然不大。

建议教育部门尽快进行更新。一是与时俱进,教考结合。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建议考核内容与学习内容深度融合,紧跟时代前沿知识,做到学有所用,考为所学。要定期甄别剔除陈旧知识点,及时更新补录新知识点,真正发挥这门学科的社会价值。二是科技强国,支持国产。金山办公WPS等国产软件技术日趋成熟,并被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广泛使用。建议题库考核内容将office软件调整为更为安全可控的wps等国产软件,引导学生尽早熟悉和使用国产软件。(左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