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党建工作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

兰州市政协机关党支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2021-09-01 09:35:23 点击: 字体:[ ]

 

兰州市政协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严抓细抓实,全方位推动机关各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市州政协秘书长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兰州市政协作了交流发言。

 

抓设置  打造坚实高效的战斗堡垒

针对机关在职党员人数较多但支部数量少,组织学习、开展活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等存在一定困难的实际情况,根据市政协党组的要求,按照“便于组织、便于工作”的原则,对机关各党支部进行重新划分,分别成立了由办公室部分科室党员、后勤部门党员、专门委员会党员、离退休老党员组成的5个支部,支部下设党小组,并健全支委会,加强工作力量。对支部设置进行优化后,支部无论是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上,还是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上,工作效率和质量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为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抓书记  打造带头人强的战斗堡垒

在“选优配强”上下功夫,为保证支部书记有较高的领导、组织、协调能力,提出由政治素质好、热爱工作、组织能力强、威信较高的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并指导各支部按照这一要求进行选举。在“提升素质”上下功夫,举办机关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安排党支部书记参加市政协党组会、机关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集中学习,组织参加全市支部书记轮训班、新任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全市性培训,提高支部书记业务素质。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每年组织支部书记述职并开展民主评议,对工作抓得好的,在评选先进、职级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对工作一般或靠后的进行约谈,切实加强考核管理。各支部书记全部任机关党委委员,便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安排工作、推动落实,督促履职尽责。


抓标准   打造运行规范的战斗堡垒

严格落实标准,制定下发了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向各支部下发了标准化手册和标准化工作流程手册,组织各支部深入学习理解,严格按照标准流程开展工作。对落实中存在的疑问集中收集讨论并及时向上报告,搞清弄懂后向支部解答。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及时提醒、指导支部按照要求抓好党员学习、开展相关工作,对完成情况进行把关并按要求上传至甘肃党建APP,持续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开展互学互促,不定期组织开展“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活动,各支部之间相互观摩学习、查找差距不足,认真整改、补齐短板,实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加强工作督导,组织力量不定期对各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下发到各支部,督促落实、限时整改。目前,机关4个在职党员支部全部建成标准化党支部,其中3个被命名为市直机关示范性党支部,1个支部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扎实推进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


建立机关党组成员联系机关党支部制度,下发文件确定每名机关党组成员联系的党支部,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对各位党组成员工作完成情况定期进行统计,并及时提醒。各位党组成员加强对所联系支部的指导,定期听取支部工作情况,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同时,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各项活动,为党员讲党课,经常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建立完善党员慰问制度,由班子成员带队,在每年“七一”、春节等节日前,对支部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慰问。今年“七一”前,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宏亚同志为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市政协班子、机关班子成员共慰问40多名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生活困难党员,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抓引领  打造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组织各支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重大任务、急难险重工作,都以支部为单位,与包抓社区、乡村对接,全体党员参与,为群众办实事。同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相促进,支部要求党员抓好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的业务工作。对支部提出的要求、作出的安排,党员都坚决克服困难,冲在前、带头干,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真正做到“党组织有号召、党员必有行动”。在机关全体党员的努力下,近年来,市政协一大批调研成果、社情民意信息等都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被采纳落实,疫情防控、基层协商等重点工作得到省政协、市委的充分肯定,机关驻包抓村工作队、1名驻村党员干部分别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今年“七一”前,机关2名党员分别获得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抓品牌  打造特色鲜明的战斗堡垒

按照“一机关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经过认真研究、反复讨论,确定机关五个支部分别围绕创建“效能型”“服务型”“创新型”“学习型”“老干特色”党支部,打造品牌、形成特色。其中,机关第一党支部围绕“效能型”支部建设,重点打造“读书分享会”这一支部特色品牌,由支部党员分享学习成果,先后分享交流了兰州市政协发展历史、全国政协挂职体会感悟等,增强了学习的吸引力、实效性,这一做法在市直机关标准化建设会上作了书面交流;离退休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安排老党员讲党史、上党课,邀请老干部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建言献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其他支部也都围绕创建品牌,各有侧重地组织开展活动,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品牌和亮点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