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会议活动>>专题协商会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质量意识

市政协努力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2021-08-24 15:07:19 点击: 字体:[ ]

 

7月17日至18日,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召开,会议围绕总结提案工作经验,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兰州市政协作为甘肃省政协系统的推荐单位参加交流。

近年来,兰州市政协坚持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作为提高政协整体工作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三方在“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的协商沟通,努力做到选题准、办理实、效果好,通过协商谋事、协商办事、协商成事,在提案办理中有效践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省政协来兰调研修订《提案工作制度》和制定《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工作座谈会

以质量为标准,增强协商选题的精准性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积极发挥好提案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中的作用,努力增进最大共识度,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搭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的协商平台。定期向政协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讲解相关政策,特别是每年在政协全会召开前邀请市政府领导专题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约请政府有关部门结合工作重点组织召开政情通报暨提案选题协商会,就提案选题与委员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委员选择针对性和可行性强的提案线索、提案选题。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提案选题在广泛征询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筛选整理出征集提纲和线索清单供提案者参考。

畅通政府职能部门参与提案审查立案的协商渠道。在政协全会期间,邀请市政府职能部门全程参会,开展联合审查协商,共同分析提案内容,就是否立案、确定办理单位、办理方式等充分协商,提出初审意见,对内容不明晰的提案,主动与提案者进行沟通、补充完善,力争让每件提案都成为精品、每个建议都有着落。

健全提高提案质量工作机制。制定并出台《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从强化质量意识、规范审查程序、严格立案标准、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提案服务等方面提出了17条具体措施,确保提案质量得到不断提高。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提案工作的着力点,引导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将大会发言、调研报告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议政工作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案。

因政协提案受益的养老院的老人们制作锦旗赠送市政协机关和提案承办单位

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协商办理的针对性

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补齐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短板,制定《兰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协助市政府探索实行“市长负责制” 提案办理机制,即:由市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副市长作为责任领导、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所有提案办理意见均由分管副市长把关签字,提升了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市政协对《关于加快我市绕城环线道路建设的提案》进行督办 

加强重点提案遴选督办协商。坚持高位推动,每年市政协对审查立案的提案经过认真分析,并与有关方面充分协商,遴选提出的重点提案题目,全部报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审定后印发相关提案承办单位。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大全过程办理工作力度,提高了重点提案办理的落实率。督办前组织提案者走访提案承办单位,共商提案办理举措。督办中坚持实地调研与现场协商相结合,务求使提案建议落实落地。通过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加强提案建议的办理落实,促进社会各界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有效发挥了重点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类提案集中协商。选择提案集中关注的问题,推动承办单位约请相关提案者开展同类提案办理集中协商。针对产业发展、城市管理、基础建设、疫情防控、上学就医、交通出行、环境治理、公共安全等委员关注度高、意见建议相对集中的同类提案,进行认真梳理归类,通过举行专题调研督办活动、召开协商通报推进会等形式,集中协商,同步推进。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同类提案集中协商办理活动达60多场次,有力地推进了一大批提案的快速办理和有效落实。

热点提案面对面协商。针对广大市民高度关注的一些热点提案,增加面对面协商的频率。比如,关于某养老院门前施划人行横道线的提案,是委员连续多年反复提交的提案,最终得到优化解决。在办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规范机动车停车收费管理”“加强网约车运行管理及公共自行车安全管理”等提案中,承办单位采取召开当面答复座谈会、邀请委员参与调研、主动登门征求意见等形式,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促进了热点问题的解决。根据委员们提案建议,市政府已连续三年把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列入为民兴办实事,三年共加装电梯1000余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人民政协报》曾以《甘肃兰州市政协推动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悬空”老人出行难解决了》为题在头版予以宣传报道。

兰州市政协提案委组织召开提案双向评议工作座谈会

以实效为目的,增强协商成果的延展性

追踪提案答复,落实解决成效。推动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协商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和完善台账制度,纳入年度督查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绩效考核体系,把是否重视、是否充分沟通协商、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评价提案办理协商成效的基本内容和评选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重要参考。

健全满意度反馈机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和满意度回访,将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办理落实中,围绕提案办理、建议落实、沟通答复等情况,向提案者征询意见建议。推动承办单位对上一年度办理结果为“B”类的提案开展“二次办理”,对提案者不满意的办理结果,会同市政府督查部门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增强办理实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推动了150多件“B”类提案得到转化落实。


政协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工作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开展提案双向评议工作。开展以政协委员评议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工作质量、承办单位评议政协委员提案质量为主要内容的提案双向评议工作,构建了提案者、承办单位、提案工作机构三方参与的沟通协商交流工作机制,推动了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在认真做好面对面评议重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提案信息技术对所有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实现了提案评议工作全覆盖。

多方宣传营造氛围。在每年全委会议召开前和会议期间,集中向全社会宣传政协提案工作的成效和特色亮点。积极扩大提案办理协商参与面,对一些涉及民生、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提案办理协商工作,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利益涉及群体代表、新闻媒体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提高了提案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提案工作的浓厚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