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新闻>>政协要闻
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兰州市政协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综述

2020-09-10 14:49:43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兰州市政协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对标“三个表率”,结合政协实际研究制定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采取务实创新举措,扎实推进具有政协特色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政协高质量履职。

突出强化党的领导打造讲政治的模范机关

市政协通过党组会议、党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委员培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抓实理论武装。

一是全覆盖抓实理论武装。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委员培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层次、全配套、相衔接的学习制度,做到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学习全覆盖。二是全过程加强党建工作。设立机关党组、成立机关纪委,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形成“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四级党组织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党支部建设,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机关在职党员支部已全部建成标准化党支部且两个支部被命名为示范性党支部,今年力争全部建成示范性党支部。三是全方位接受党的领导。对各类重大问题、重点工作等,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汇报,按要求抓好落实。落实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突出强化履职尽责打造有作为的模范机关


2020年4月20日,政协委员在市政协开展的“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调研中讨论交流。

一是在提高调研协商质量上下功夫。完善“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选题制度。聚焦“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榆中生态创新城发展”、“优化兰州营商环境”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二是在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上下功夫。修订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则》,组织引导各界委员深入建设一线和基层群众中了解社情民意。去年,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投入资金办好这一民生实事的工作,人民政协报头版作了详细报道。今年以来,共征集各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近150篇,数量大幅度增加,市委书记李荣灿先后对10多项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一批建议得到迅速采纳落实。三是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出台市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全面强化提案办理工作。人民政协报就我市政协督办《关于实施五大工程助推精致兰州建设的提案》的情况作了专题报道。四是在扩大团结联系上下功夫。积极参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发挥港澳台侨界、法律界等界别委员的作用,促进团结和睦、社会和谐等方面的工作,凝聚起各方共识。

突出强化攻坚克难打造有担当的模范机关


2020年3月26日,李宏亚主席调研甘肃鸿丰电石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情况。

一是聚合力战疫情,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市政协委员捐款累计900多万元、减免租金近1500万元、捐赠防控物资18万余件,及价值60余万元的设备、药品及其他防控物资。同时,在基层社区设立3个机关党员先锋岗,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机关党员自愿捐款1.6万多元。二是不松劲抓脱贫,认真履行皋兰县脱贫攻坚组长单位责任、主席会议成员包抓任务、机关包抓九合镇李家沟村任务,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党员力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组织政协委员和企业家捐赠防疫物资、指导调整产业发展计划、落实公益性岗位等。机关驻村工作队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三是解难题促纾困。全体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开展“千企调研纾困”和“市级领导干部包抓推进市列重大项目”活动,定期分别到19户重点企业、10个重大项目走访调研,提出解决建议。四是尽全力助创建,全体主席会议成员每半月到13个街道、90个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督导。

突出强化责任落实打造风气正的模范机关


2020年4月9日,市政协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一是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市政协党组年初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对全年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各级领导同分管部门干部开展经常性约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提醒。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市政协党组每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关全体党员签订廉政承诺书。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并抓好落实。机关各部门、各科室每年都签订保密责任书,加强保密教育,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加大干部职工网络言论监管力度。四是严格落实群团组织领导责任。建立完善困难职工补助、困难党员慰问、工会会员慰问、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抓好落实。

突出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实力强的模范机关


2020年9月7日,市政协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参加全省政协系统委员和干部学习培训班。

一是打牢制度基础。对市政协工作制度、工作规则、工作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和集中修订,建立32项新制度,修订100项制度和工作规则,汇编成册、下发执行。同时强化督查,不定期对制度执行落实、重点任务开展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二是打牢力量基础。深入分析“缺项”,就市、区县政协在机构设置方面的问题专题向市委汇报,市、区县政协共增设12个机构。三是打牢基层基础。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在乡镇、街道建立政协工作联络机构,推动部分区县政协设立“委员之家”。搭建远程协商平台,建成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移动履职平台,提高委员履职效率。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市委专题研究、作出安排,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协商民主的意见》,形成“党委领导、政协搭台、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陈亮 解娅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