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做好兰州市南北两山景区建设工作的提案

2020-07-05 13:53:42 点击: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甘肃之行在兰州站考察了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情况,特别强调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南北两山作为兰州市的生态屏障,为保护黄河流域兰州段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兰州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两山建设是重要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一、南北两山的基本情况

1.较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绿化面积已达60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 亿株,绿地纳入城市绿地5417.3公顷,两山林区已成为城市周边的生态屏障。

2.比较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建成电力提灌工程139处,调蓄水池751座,铺设各类管道3818公里,林区道路600多公里。

3.颇具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每年休闲、健身、旅游的人数已超过300万人次。

4.有效的管护体系。形成了“三级管理,以场(站)为基”的管理管护体系,即:实行市、县(区)两级指挥部、林业管理站和承包单位三级管理。市县8个指挥部,7个林业服务单位,58个两山林业管理站,388家绿化承包单位,常年约有3000人从事两山林地管护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1.机制体制不健全。两山现有党政机关、部队、企事业包单位388家,众多不同性质的单位造成了各承包单位林业产权分散,两山森林资源难以整体规划整等问题。

2.林分质量不高。最初实施绿化工程时,如何把树种活是首要的任务和最大难题,两山部分山头采用了纯林造林模式,树种大多以抗旱、抗碱品种为主,单一的树种造成多处林地林分质量不高,林相单调、森林质量低劣等问题。

3.精细化管理不够。南北两山水利设施经过多年的运行,设备、设施和配套管网大多都已老化,灌溉高峰期经常发生事故。两山林区上水林区年管护费用应为95元/亩,而三水造林区,每年每亩林地仅靠6元的费用维护,陡峭坡管护每平方米在4-5元,管护费用过低,使得林地管护难以维持。且近两年5417.3公顷两山绿地纳入城市绿地范围后,管理管护仍然按照林业标准执行,资金投入的不足使得管护水平难以达到城市园林标准。

4.景区开放程度低。目前南北两山已建成的休闲、游览基地,游客多处相对集中在九州台、大兰山、白塔山、徐家山等个别景区。其他景区开放程度还不高,主要是因为大部分景区路网建设不成体系,公共服务设施不齐全,旅游基础薄弱,文化内涵挖掘不深入等。

三、建议措施

1.省市政府联动,解决产权归属问题。建议省市两级政府协调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军队等承包单位的产权先行收回,交由兰州市政府统一管理,其他企业单位可通过转让、拍卖、租赁等方式合理流转林地使用权。彻底解决产权归属问题,促进两山绿地统一规划、管理和建设。

2.加大科研力度,提升两山景观效果。建议加强与科研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加大新技术、新材料应用推广。探索山体修复利用的多种模式,提升裸露山体植被覆盖度,开展筛选适生树种、探索造林技术试验,进行林种更新,改善上水人工林林分和林相和树种结构,提升景观效果,实现以“绿”为主向多色彩多景观亮美两山转变。

3.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管理水平。通过逐年对两山水利设施的更新改造,提高水利设施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大林地的抚育力度,将纳入城市绿地的两山绿地管护严格按照园林标准核定,提升山地园林品质。围绕做美黄河文章,优先提升改造黄河核心段面山改造,实施好北滨河路面山绿化美化项目,整体提升绿化景观效果。

4.扩大开放水平。开放具备游憩条件的景区,对于不具备游憩条件的绿地,增添公共设施,打造特色民宿,突出餐饮特色,满足游人基本需求,增加两山绿化历史展览,突出文化特色开展多种类绿色文化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打造绿色、特色黄河之滨两山美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