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推进黄河兰州段生态修复保护,进一步提升城市魅力的提案

2020-07-05 13:22:59 点击: 字体:[ ]

 

兰州市坐落于黄河河谷,南北两山绵延起伏,其中黄河干流兰州段全长123公里,主城区段河道长47.5公里。近年来,兰州市采用新技术、新理念治理改善黄河生态环境,黄河两岸的变化有目共睹,河道堤防绿意盎然,景观建设有目共睹。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做好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兰州市建立了河长制体系,黄河风情线的名片基本形成,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了《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研究绿皮书》,以幸福美丽新黄河的使命,将开展一系列的提升项目,遵循生态本底,重塑全域生态格局,统筹资源要素,维护生态安全支撑,提升宜居环境品质,全力做好兰州黄河段的保护发展的各项工作正在开展。同时,据了解,黄河兰州段动植物种类较多,不但具有丰富的物种资源,而且有着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净化洪水、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等为主,植物有香蒲、芦苇、曼陀罗、蒿属植物等为主, 动物以越冬鸟类居多,主要以苍鹭、大白鹭、鸿雁、斑头雁、 红头潜鸭、普通秋沙鸭、红嘴鸭、灰鹤等。兰州黄河段的生态修复任务繁重、任重道远。

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1、将兰州黄河段生态带建设尽快上升为国家战略。主动争取与省、国家发改部门对接,在国家正在制定的的十四五规划顶层设计中高度关注兰州黄河生态发展,争取项目与资金的支持,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参与项目建设和经营管理,建立兰州黄河段稳定长效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投入机制。

2、细化美化沿黄河岸线景观工程。构筑滨水景观长廊,修复沿线基础设施,提升美化绿化质量,建设沿黄河湿地滨水景观带状主题公园群,打造两岸独具特色的生态长廊、文化长廊和休闲长廊,以甘肃文化、兰州文化为主题挖掘特色定位。从黄河岸线治理、景观风貌特色彰显来规划兰州黄河段绿道画廊,使其成为一张靓丽的的名片。

3、对兰州黄河段流域湿地进行全面保护。加强湿地管理能力建设,增加湿地植物种植,水源保护,通过水系连通扩大湿地面积,,增强生态的稳定性,增强水域栖息地的功能,保护黄河兰州段珍稀动植物。制定地方法规,不许随意捕捉打捞黄河中的各种生灵。保护生态环境,严禁两岸污水排入黄河,乱扔垃圾,杜绝水污染。

4、探索开展兰州黄河段面流域奖惩分明的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和清晰的责任链条,形成共抓黄河大保护的长效机制。在综合管理制度方面,按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按流域设置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机构试点”“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等要求,借鉴国内外关于流域综合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建立黄河流域统筹协调、系统高效的综合管理制度。

5、充分发挥好大景区管委会和黄河生态开发公司的作用。打造生态涵养、水资源综合利用、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黄河生态经济带,启动一批见效快、基础好的新项目,为全面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提供支撑。打造错落有致的水面景观,使游客为黄河流连忘返,为黄河两岸增添更多的丝路文化,成就一座历史名城,持续打造一些国际性的赛事,让世界对兰州有更多的了解。

6、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发展共识,形成建设黄河风情生态发展的浓厚氛围。大力倡导绿色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