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关于建立兰州(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产业园的提案

2020-07-05 13:20:38 点击: 字体:[ ]

 

2019年12月10—12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了要把“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作为2020年要抓好的全国重点经济工作之一。会议还强调,要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巩固脱贫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如何根据国家经济政策做好兰州市经济建设工作,必须要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讲话精神和要求前提下,在国家总体经济发展的形势下,根据兰州市所处的地理、地域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条件,结合我市市域经济发展的具体实际情况和发展环境,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计划。

2018年7月24日,经国务院批准兰州市成为了第二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之一,也是西北地区仅有的两个可以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为此甘肃省和兰州市也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和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创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经营体系。从经济发展的地理和区位优势来说,兰州市位于西北腹地中心,也是陆路交通辐射西北、西藏及“一带一路”欧亚大陆农土特产品等生产、交易、集散、物流、运输中心,更是国家划定的“三区三州”扶贫攻坚区域边邻中心城市。

国务院在第二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文件强调指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目标,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

为此建议在参考其他省市已经建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专业园区的成功做法的情况下,在兰州市创建和打造成为西北乃至全国一流的集跨境电商、传统电商、电商配套为一体的大型一站式综合性(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专业产业园。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的经营销售,在助力西北地方经济的发展和转型的同时,也为涉及“三区三州”地区,通过农土特产品的生产和跨境销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整体脱贫攻坚工作创造良好途径。

1.研究政策,获得立项及政策支持。积极研究国家对“三区三州”扶贫攻坚政策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具体实施意见措施。积极争取和利用国家相关政策,启动“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专业(国家)产业园”立项申请,争取获得国家项目认可并获得国家对农产品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销售项目的及扶贫资金的支持。

2.打造跨境电商企业及产品品牌。通过政府推动作用,建立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农土特产品产业相互融合,以产供销电子商务为特色的跨境电子商务品牌。深度挖掘本地和西北尤其涉及“三区三州”特色土特农产品适合跨境电商运营产品品牌,培育品牌企业,创新国际化营销模式。加快推进国际及港澳台地区,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地方农土特色产品展销中心和线上线下平台建设,探索和拓展海外市场、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用户体验、扩大客户群体。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更多个性化和定制产品,鼓励在境外注册商标、开展国际认证、培育自主品牌,扩大优质产品出口。

3.优化跨境农土特产品服务平台。建立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电商信用、风险防控、统计监测体系。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为跨境电商交易提供在线支付结算、在线小额融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建立健全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及时归集电子商务领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记录。建立分类分级风险预警系统和多部门联动、跨区域管控的风险联控机制。协助跨境电商企业及时识别、处置及有效防控市场、交易、产品质量安全等风险,确保跨境电商交易“安全规范、风险可控”,加强线上数据整合和应用能力,建立跨境电商统计监测体系。

4.建设农土特色产品跨境电商大数据信息中心。根据农土特色产品跨境电商经营需求,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专业(国家)产业园大数据应用系统并与接兰州大数据服务中心进行信息数据共享连接,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功能,对接海关、税务、外汇管理、商务、金融等相关部门和各类市场主体,集成在线通关、退税、支付、融资、物流、信用、统计、风控等多种服务。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大数据信息服务,为跨境电子商务智慧物流、金融服务、统计分析、监测预警、风险防控、信用服务等提供有力支撑。

5.打造农土特色产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聚集中心。完善农土特色产品线下园区的服务功能,提供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汇聚产品生产、电商平台、仓储物流、金融支付、外贸综合服务等各类企业,实现跨境电商生产要素和产业集聚,促进跨境电商与生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升级。支持和鼓励不同地区结合本地农土特色产品和对外开放平台整体功能布局及跨境电商发展现状,突出重点,错位发展,建设与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专业(国家)产业园具有深度产业融合的跨境企业、电商和其他经济组织开展跨境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以兰州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专业(国家)产业园为中心,辐射西北和“三区三州”地区的农土特色产品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聚集中心。

6.打造“一带一路”的智能物流中心。依托兰州“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和通道枢纽优势,根据弄土特色产品储运特点,加快快递物流业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快递物流配送网络建设,依托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发挥“多式联运”优势,以多种模式开展跨境农土特色电商产品进出口业务,依托中欧、中亚、南亚国际班列和国际陆港贸易新通道等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通道,开展以“一站式进出口供应链服务”为核心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支持国际班列带运国际邮件,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建设海外仓。提升国际物流货运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智能仓储体系;依托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试点城市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物流供应链服务企业,围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需求,形成过程可视、无缝衔接、功能齐全、运转高效、辐射西北、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智能化跨境物流体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