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王永岭:关于推进我市邮政快递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2020-07-20 17:39:16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蓬勃兴起的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电子商务、快递快运等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新产业为我市经济发展赋予了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邮政、快递等品牌企业30个,邮件快件中转处理场所16个,邮政、快递分支机构及末端网点660个,覆盖全市所有的城区和乡镇,其中邮政企业网络已覆盖到所有行政村,快递已通达40%的行政村。2019年,全市邮政快递行业完成业务总量14.8亿元,同比增长27%,完成快件业务量5255.75万件,日均14.34万件,同比增长14%,完成快递业务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0%。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在抓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全力做好疫情防护物资、应急救援物品、居民生活用品和邮件快件运递服务,为保障疫情防控、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期,政协委员在开展邮政快递行业调研中了解到,2016年出台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2018年出台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都对推进邮政快递行业发展有诸多利好政策,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

1.快递“下乡进村”工程推进缓慢。由于农特产品品种多分布广,多数农特产品集中在乡镇等末端,快递企业运输成本高。近年来,针对电商企业的补贴政策较完善,相对来说邮政快递企业能够享受的补贴扶持政策较少。

2.智能快件箱的设置存在诸多制约因素。随着快递业的发展和消费者的需求增加,智能快件箱在用邮群体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是智能快件箱的投放受到的限制较多,特别是进驻我市机关单位、高校、小区等部位的限制较多,主要体现在智能快件箱投放的场地、用电、管理和收益分配上。

3.快递业绿色发展亟待政策支持。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绿色快递,快递行业正在逐步淘汰环保不达标的包装材料,但由于新型环保材料成本较高,快递企业运营成本明显增加,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快递业绿色发展的补贴政策。

4.快递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滞后。我市进出口邮件、快件业务量持续增长,同时,我市邮政、快递企业除承担全省邮件、快件的进出口中转操作外,部分企业还承担了青海、宁夏等省区邮件、快件的中转任务,但我市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尚无具体的指导意见和规划,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已刻不容缓。

5.我市邮政业安全中心组建滞后。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组建省、市寄递渠道安全监管中心,并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省委编办已批复设立甘肃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定西市、嘉峪关市等地也已设立邮政业安全中心,而我市尚未设立。

对推动邮政快递行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加快我市快递物流园区规划建设。用抓工业园区建设的力度来抓快递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推动相关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到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快递物流工作,广泛征求兰州辖区快递物流企业意见,使规划方案、招商模式更能够结合兰州实际,实现政府、开发商和入驻企业“三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认真研究国家和省上的相关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入驻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鼓励和支持企业在社区、院校、单位投放智能快件箱,同时将全市老旧小区现有的信报箱改造为智能快递柜,以方便广大群众便捷接收邮件、快件。

三、快递企业进驻综合类物流园区的,享受入园企业的优惠政策或者补贴政策,对自建分拨中心的企业给予支持与协调。

四、对快递企业使用绿色环保产品、快递企业回收利用包装物品给予政策性奖励或补贴。

五、参照省邮政业安全中心、定西市邮政业安全中心、嘉峪关邮政业安全中心组建模式,尽快成立兰州市邮政业安全中心和县区邮政业管理机构,保障我市邮政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的服务全市人民和经济社会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