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促进我市地摊经济健康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2020-07-20 17:37:42 点击: 字体:[ ]

促进我市地摊经济健康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市政协委员  唐浩漩、滕真、肖迎珺

民进兰州市委员会  民革兰州市委员会

近一个时期,地摊经济成为热门话题。据政协委员调查,社会各界对地摊经济有较多议论,有支持,也有担忧。支持的观点主要有:1.有利于渡难关,对企业来说可以增加产品销路,对民生来说可以破解就业难题。2.是搞活市场、应对疫情的破题之举,有利于满足群众需要、拉动消费,还能活跃城乡交流,增加市民休闲新去处。3.运营成本低,门槛低、限制少,通过简单经营,为低收入群体搭建获得增加收入的平台。4.可以靠政府有组织的管理,避免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5.从城市文化发展的角度来说,地摊经济也是一个城市的饮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直接表现形式,“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6.地摊经济的低成本为创业者降低门槛,为困难家庭减少基本开支,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体现着城市的温度。人们对地摊经济也有一些担忧:主要是认为地摊经济层次低,已经过时,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很难清理规范,会带来商品质量、食品安全问题。也有人担心地摊经济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对城市环境卫生、交通、市容市貌、社会安全等方面带来新的问题。

政协委员认为,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原则指导下,大力推进复工复产,积极支持和引导企业和个人参与地摊经济,对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市一些商家已经推行和开辟了“地摊经济”,因布局安排合理,并未对城市交通、观感产生影响。下一步,应当创新工作思路,在便民利民、维护城市形象的前提下,科学规划管理,加强服务,扬长避短,促进地摊经济规范、有序、健康、特色化发展。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建议,现将主要观点整理归纳如下:

一、合理规划,有序布局

把地摊经济同城市总体布局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合理规划夜市、摊位,科学分类设置,尽可能结合区域、街道功能布局设置地摊经济场所。建议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发布“摊区地图”的做法,按照区域布局、街路分类、交通状况等,划定流动商贩允许经营区、限时经营区、禁止区,向社会公开发布。可以充分利用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空地,设立市集、特色跳蚤市场、闲置物品交换市集等,在一些街道划定区域允许周边农民农副产品的自产自销,同时做好基础设施配套,以便管理。

二、防控疫情,加强保洁

要根据国家和省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我市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好戴口罩、防聚集、勤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备好消毒水、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有针对性加强保洁工作的频次和力度,维护市容环境秩序。要会同属地街道等单位加强环境卫生监管,引导流动商贩、个体商户强化环境卫生责任意识,履行保持环境卫生义务,并及时跟进市政环卫保洁和收运垃圾等工作。

三、柔性管理、精细服务

地摊经济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使其既活跃市场、拉动消费,又能达到安全、健康、整洁等要求。一是转变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实行人性化管理。二是规范管理和执法方式。在严管消防安全、交通秩序、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文明市容的同时,开展多种服务指导,加强疏导引导,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慎用、限用扣押、罚款等处罚措施,杜绝粗暴执法。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警告、劝离为主,允许小型货运车辆在路边短暂停靠装卸货物,探索汽车后备箱式地摊街区,为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便利。三是创新管理模式。制定好管理服务和卫生保洁方案,对摊点摊区设置、商贩摊主清洁卫生、群众投诉、摊区安全防护等问题做细化管理。可实行摊位报备登记制度,对摊贩进行必要的约束。引导社会组织、专业公司参与地摊统一经营与管理,尝试让社会组织和专业公司成为地摊协调管理的主体。

四、加强引导,释放活力

一是将地摊经济与兰州特色产品促销推介相结合,组织企业设置产品展销展示点。鼓励企业研发适销对路、适合地摊经济销售的新产品。鼓励企业、商贩在其他城市的地摊点展示销售产品。二是将地摊经济与引导消费政策相结合。我市出台了引导消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发放了消费券。建议把这项政策延伸至扶持地摊经济的过程中,可利用公共财政负担管理支出、卫生支出、水电费支出、提供必要硬件设施等。鼓励街道、社区主办地摊经济,动员辖区困难群体参与并免除各类费用。开发公益性岗位参与市场管理,把拉动消费和扶贫济困相对接。

五、挖掘潜力,融合发展

将地摊经济与夜经济等发展相结合,统筹利用好现有早市、夜市、日市等露天市场摊区,做到应开尽开,并结合实际,允许合理延长经营时间,从时间和空间上保障和促进流动商贩经营。从六月份开始,全省各地进入旅游旺季,应深度挖掘我市文化旅游中的消费需求潜力,做好特色美食街区和夜市经济发展。合理布局夜经济集聚示范区,举办夜间经济主题活动。也可将本地特色和风土人情融入夜市经济和地摊经济,通过发展风味饮食、特色文化展演展示等,让夜市经济、地摊经济更具有本地特色。扶持“小店经济”,优化“小店”准入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支持餐饮类门店增加夜宵品类和休憩场所,增加消费者逗留时间。

六、因地制宜,避免跟风

许多地摊是经过较长时期自发形成的,夜市也与城市管理和旅游发展需求相关联,有自身的规律。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指导各地开放公共空间、设定经营场所时,要充分考虑市场配置资源的因素,要考虑人流、交通、市场容量等因素,做好预测,稳步推进,对传统地摊、现有夜市做好扩容、提升和便利化改造,防止遍地开花,避免跟风,避免“有摊无客”、“有市无人”的现象。

七、自产自销、助力扶贫

积极利用地摊经济促进农产品的自产自销。目前,全省各地开始进入本地瓜果和蔬菜的产销旺季,除了批量外销和客商收购之外,还有很多小规模种植户面临农产品自产自销的问题。管理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开辟农产品自产自销的绿色通道,在主城区和人口密集的居住区增加农产品产销摊点的设置,加强服务,拓宽农户增收渠道,让政策更好惠民便民,助力脱贫攻坚。

八、科学管理,保障安全

放开“地摊经济”不意味着一放了之,城市管理不可缺位。可将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引入地摊经济,例如以分片区、分业态和分时段的方式,对地摊经济进行分级分类管理,餐饮密集处多加强卫生力量,商品销售点提供治安巡查。善用互联网,把资质申请、公告查询、税务申报等各环节集成到手机APP上,方便地摊经营与管理。通过智慧城市手段精准追踪地摊业态、人口热度和人流集聚情况,及时排除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建议由政府牵头,设立小商小贩联合会,可依托社区创业协会,对小贩进行日常管理和引导。也可建立地摊管理员队伍,由摊贩缴纳一定的摊位费用,由管理员队伍进行日常的清扫和维持秩序。要为地摊经济打造安全安定的治安环境,摸清地摊市场底数,科学设置安全设施,强化巡逻管控力度和巡逻频度,提升经营者消费者的安全感。加大路面勤务安排和警力配合,加强摊区及周边交通疏导,维护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