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农工党兰州市委员会:推动我省夜间经济提质增效的建议

2020-07-20 17:36:18 点击: 字体:[ ]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彰显城市的活力、风貌和特色,也满足市民、游客夜晚消费需求,成为激发城市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甘肃各地积极出台政策支持夜间经济,并结合实际调整业态、优化服务,完善城市夜间购物、餐饮、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功能,大力提升夜间经济,在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就业和消费、带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一些城市把发展夜间经济局限于夜景灯光打造,忽视夜景营造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以及对地方优势资源的整合作用。二是产品供给单一,市场促销手段亟待提高。我省夜间经济产品主要是餐饮、购物、游船、灯光秀等,而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之类的产品相对匮乏,业态单一,亟需开发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与学习性强的夜间经济业态。促销手段单一,随着90后与00后成为夜间经济的消费主力,夜间经济亟需营销创新。三是忽视总体规划,配套设施与服务落后。随着夜间经济发展,一些城市出现交通拥挤、噪声污染、灯光污染、扰民等问题。缺乏设施与服务配套也成为夜间经济发展瓶颈。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夜间经济提质增效,建议: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形成夜间经济新格局

各城市应根据总体规划、城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和城市管理规定,高起点规划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夜间经济集聚区与特色商圈,丰富夜间经济业态。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积极促进夜间产品多元化,发展“夜间经济区”。在老城区、历史街区或者居民较少的独立区域,完善夜间经济和服务设施,引入剧院、博物馆、美术馆、商业性画廊、电影院、酒吧、餐馆等业态,形成较为独立的商业生态。在滨水城区开发水秀、主题光影秀、声光电大型演出等夜游项目,丰富文化、体育、竞技、表演、康养产品,打造夜间经济集群。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管理有序的夜间经济新格局。

二、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培育当地夜生活文化

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要素,深挖全省各地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培育发展“夜餐、夜购、夜娱、夜健、夜赏”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夜生活文化。

各城市结合实际重点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一)以滨水景观带为轴线,分别围绕滨河风情、黄河文化等不同主题打造精品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二)以展现历史风貌为主题,打造商旅体验型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三)开展夜间商旅体验活动,打造城市品牌。以兰州市为例,依托“黄河之滨也很美”这一地方特色,开展四大体验活动,打造“夜金城”品牌。一是提升“夜游黄河之滨”体验活动,串联沿河景点景观,优化黄河之滨夜景灯光,推出富有创意的“灯光秀”,丰富黄河游船服务内容,扩大“金城夜景游”品牌吸引力。二是开展“夜赏金城之声”体验活动,结合兰州城市风貌、历史、人文特色,策划组织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突出的品牌文化活动,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三是打造“夜品金城之味”体验活动,举办各类美食节、小吃节、餐饮嘉年华等活动,开展品牌餐饮评选活动,引导品牌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做大餐饮市场夜间消费规模。四是打造“夜购金城之货”体验活动,策划推出 “夜市购物节”,推动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延长营业时间,引导企业建设24小时便利店,联动全市夜间经济街区,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

三、完善配套、提升品质,优化城市夜间管理水平

充分考虑夜间经济特点,将规划创建的夜间经济集聚区纳入年度硬件提升、环境整治、亮化绿化工程,做好街景打造、休闲设施、水电气供给、装饰照明、污水收集排放、环卫设施、公共厕所改造提升、标识指引、公共wifi及5G通信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提高净化、亮化、绿化、美化、便利化水平,提高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科学制定优化夜间经济集聚区公共交通线路和街面停车位管理、夜间临时停车、鼓励免收或减收停车费等具体措施,在夜间出行活跃度较高的商业网点、商务区等处,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方便市民出行。

四、创新管理、加大扶持,平衡城市夜间安全与活力

各城市成立发展夜间经济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公共服务、治安、噪音、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交通管理、消防安全等工作。放宽夜间特定时段摆摊管制,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等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活动;积极引进夜生活文化经纪人,培养本土夜生活文化创意人才。对大学生、下岗失业者及进城新市民等群体,在小吃制作、民间手工艺技能等方面加强培训,从政策上给予扶持,鼓励自主创业,从事夜市经营活动。(陈  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