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市九三学社:关于兰州加快建设城市大脑的建议

2020-06-02 19:49:11 点击: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3月31日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就杭州运用城市大脑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考察调研。随着智慧时代的到来,智能化成果和大数据信息的利用被当作是推动城市治理、解决城市病的一大机遇,建设城市大脑成为新的发展热点。城市大脑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能够通过实时感应而做出精准预测预警,并对关键问题进行智能决策,能够对重大事件快速响应进行协同处置的智能公共安全体系。

一、城市大脑是新时代城市治理的必然选择

1.促进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城市大脑能够缩短城市中心与边缘地区的逻辑距离。大量高成本的城市物理活动将通过智慧商务、智慧政务等在线实现,降低城市对空间上人口集聚和产业集聚的依赖;同时,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将提高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从而有效降低城市中心区的拥挤成本和环境治理成本。

2.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特征,该产业以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这些“无形”资源作为主要投入要素,可以有效降低经济发展的资源消耗。此外,城市大脑以数字化的方式改变城市生活、工作、学习、旅游的运作方式,可以实现减排的目标,而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等城市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具备可持续内生动力的安全、高效、绿色的城市形态。

3.强化城市治理能力。城市大脑是城市治理者的全新工具,不仅能实时掌握一手资料,而且能通过分析、比较作出更精准的决策。尤其能做到各种资源体系协同共享,形成具有统一性的城市资源体系,任何一个应用环节都可以在授权后启动相关联的应用,并对其应用环节进行操作,从而使各类资源可以根据系统的需要,各尽其能发挥其最大价值。

4.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上线的智能交通、便捷泊车、舒心就医、30秒入住、20秒入园、叶菜基地管理、食安慧眼、电梯智管、智慧环保等11个重点领域37个应用场景,从惠民利民着眼,从民生实事切入,改善了生活品质,提升了幸福指数。

二、城市大脑建设的四大关键指标

1.互联。多种网络形成有效的连接,实现信息的互通访问和接入设备的互相协同运作,从而实现信息资源的一体化和立体化。

2.在线。将不同属性、不同形式、不同密度的各种信息实时呈现。让物能说话,物与物之间能对话,物与人之间能交流。在线就是让数据动起来,所有的场景都是现在进行时,采集的颗粒度越小,数据越精准,让决策者在第一时间实时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

3.智能。智能就是通过算力和算法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根据不断触发的各种需求对数据进行分析,提炼所需内容,自主地进行判断和预测,从而实现智能决策,并向相应的执行设备给出控制指令。在线的数据自动经过萃取、转移和下载,自动作出预警,自动提供比选方案。

4.开放。将处理后的各类信息通过网络发送给信息的需求者,或对控制终端进行直接操作,完成信息的完整增值利用。信息的开放应用不仅仅停留在政府层面,个人及企业也能贡献信息,交互信息。

三、兰州城市智慧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

兰州是典型的东西狭长形地形,人口密度大,工业化程度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安全风险也在不断上升。尽管在近年来城市公共安全治理较之从前得到了重视,但依然存在公共安全治理碎片化、对城市全方位多尺度跨领域的监测困难、对城市公共安全数据的整理有局限性等问题。

1.公共安全治理碎片化。治理主体间缺乏协同,功能分割,完整、连贯的业务流程被分割成许多支离破碎的环节或片段,造成组织流程的碎片化;技术与业务的衔接度不高,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业务结合度不紧密。新常态下的公共安全需要破除“碎片化”,进行“体系化治理”。

2.对城市全方位、多尺度、跨领域的监测困难。兰州人口分布不均且密度大,城市安全风险大,缺乏全面的监测系统,在做出决策时会受制于信息的缺乏。在各类公共安全事件处置中,决策时间通常都十分紧迫,若在未充分掌握事实的情况下仓促决策,将严重影响决策质量,发生决策失误的可能性也较高。

3.对城市公共安全数据的整理有局限性。从数据信息流动的角度看,公共安全治理的过程是一个数据搜集、数据整合、数据提炼、数据挖掘、安全分析、安全情势判断、安全监测、发现风险的过程。因此,公共安全治理问题常常表现为信息问题,尤其是对一些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得信息、甄别信息、分析信息并快速作出决策,对于正确应对突发事件处理至关重要。

4.缺乏从海量复杂数据中高效提炼出满足公共安全需求的情报的能力。传统的公共安全治理中,数据来源比较单一和零散,同时限制于技术和能力,大量与安全事件有关的数据信息或无法获取、或来不及传输、或难以识别,不能够在安全事件处置中发挥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城市安全治理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5.未能真正将安全与城市治理、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深度结合。城市作为经济、社会、文化中心,具有空间集聚性和流动性,一旦发生突发性火灾、地震、爆炸、毒气泄漏、传染病等各种自然或人为灾害,会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惨重的财产损失,严重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稳定。在智慧城市时代,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具有预测力强等特点,将这些技术与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发展结合进行发展,对于加强城市安全治理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四、建议

创新驱动让想象突破极限,数字赋能让未来触手可及。建议兰州顺应智慧时代新趋势,做强做优城市大脑,打造城市运行数字化最优解决方案,做深做细“移动办事之城”,打造政务服务最优解决方案,使城市治理模式跟得上技术加速迭代、群众需求日益增长的步伐,努力建设数字化城市,推进科技之治。(孙紫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