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民革兰州市委员会:关于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建议

2020-06-02 19:48:05 点击: 字体:[ ]

 

我市发展健康产业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我市农副产品资源丰富,通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开发绿色健康食品潜力巨大;自然地理、气候条件独特,适宜发展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和疗养;医疗基础良好,民间中草药偏方众多,中医、针灸推拿、骨伤等医疗保健技术颇具特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将有效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建议:

一、积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健康养生产品。制定专项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大力研发保健食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突出食品的绿色、纯天然、高营养特色。利用我市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运动养生、农产品食疗养生、温泉养生等健康养生项目。引导民营资本开办富有地方特色的医疗养老、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馆所,举办面向老年人、儿童、妇女等人群以及专治慢性病的专科医院、疗养院、养老院、康复院,发展健康产业的新业态。挖掘民间医药健身养生偏方,利用中草药、特有的农产品等调制保健酒、保健茶、药膳、保健食品,开发养生健体项目。打造高水平现代健康养生产业集群,走产品高端化、管理专业化、功能多样化的经营道路。

二、创新“健康+养生文化”、“健康+旅游文化”模式,以养生保健文化带动高端旅游业发展。根据我国传统养生文化,生活的环境与氛围对人体的健康、康复与治疗均有重要的影响。基于我市黄河流域特有的文化、生态、旅游的整体定位,立足地方文化、传统文化,在文化旅游中增加养生文化要素,推出健康为核心的养生文化之旅,建设高规格的养生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整合大型旅游企业、特色医疗机构、特色休闲养生机构、星级宾馆饭店、风景名胜区等资源,探索健康旅游与运动、餐饮、娱乐、保健等服务相结合的新型经营模式,构建养老居住、养生休闲、康复疗养、保健食品、体育健身中心等产业,完善配套设施,打造“北方健康养生天堂”品牌。

三、积极抢占高端健康养老的先机。凭借我市生态环境、气候和交通等条件,顺应老龄化和健康产业发展趋势,顺应国内各地对高端养生养老的需求,开发学院式养老、休闲旅游式养老、“候鸟型”养老,打造完整的养老养身、疗养、医疗健康服务和老年娱乐配套设施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养老社区,把兰州建设成为西北地区健康养生养老目的地,把握产业发展先机。

四、扶持行业协会发展,充分发挥和强化行业协会的整合服务功能。鼓励和扶持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健康产业管理,承担相应职能,协助政府推动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一是授权协会协助开展健康产业行业统计,收集、分析、发布行业信息;二是支持协会搭建产业公共服务网络平台、健康教育平台;三是支持协会牵头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开展监督;四是授权协会对健康产业进行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和评定。

五、重视健康教育,培养中医中药养生保健理念。建议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大力营造健康宣传教育的氛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设立各自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广电、报社等大众媒体开设健康知识专题节目。疾控中心提供宣传内容,媒体应免费宣传。通过宣传和教育,提升全民健康观念。大力引进从事保健养生行业及相关的医疗卫生、中医药、食品、体育、科研开发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高端人才。(朱国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