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脱贫攻坚】不让菜农再为销售的事犯愁

2020-06-15 15:55:50 点击: 字体:[ ]

每当蔬菜收获的季节,是皋兰县菜农最忙碌的日子,这两年他们不再奔波去兰州卖蔬菜了,而是集中供给附近的专业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统一销售给食品加工企业,

企业所需要的原材料有保障可追溯,菜农也获得了稳定的收入,这种菜农种菜、合作社收购、企业包销生产的方式,使得村民不再为销售的事犯愁。

时下,走进什川镇下泥湾村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气派的蔬菜大棚和菜农忙碌的身影。魏公荣是附近的村民,家里有5口人,还供着两个上大学的孩子,过着紧紧张张的日子,生活的经济来源就靠种菜,但是每年菜的价格起伏很大,销售也是问题。为了生计,他曾一度在外打工。魏公荣说,打工虽然一年收入3万多,但是离家远,照顾家里不方便,且随着年龄增大,经常外出务工不太现实。


2017年,魏公荣回乡后加入到了村上的专业合作社,开始经营田地,每年两口子还能从合作社领到6万元,这让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

魏公荣的妻子说,现在他们一边在附近干活,一边种菜,种的菜可以卖给合作社,现在只是地少产量不足,销路一点不成问题,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困惑。

在新型大棚内,魏公荣正在做盆栽蔬菜,一个个花盆样的盆中装满了黑色的土。魏公荣说,这个盆中能种植出菠菜、油麦菜、青菜等10多个品种的菜,种植周期短,都是有机盆栽技术,不打农药,市场销售挺好。


417日,市政协主席李宏亚带领调研组在皋兰县部分乡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来到了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问:“你们的农业种植怎样?销路怎样?有多少人就业?收入增加了多少?”随后,要求县、乡和各帮扶单位在群众增收上再发力,要重点关注、帮助、支持建档立卡户群众。

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公军说,目前,合作社已流转耕地150亩,建成新型钢骨架大棚70座,以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的形式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带动235户贫困户走致富路。今年还收购农户瓜菜200吨,解决了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

五月的一天,记者走进兰州风雅食品有限公司看到,机器不停地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生产。这是一家专业生产包子、水饺、馒头、面条等中式面点的食品生产企业,是甘肃地区唯一一家采用十万级标准车间生产中式面点的企业,70多名工人中大多是周边附近的群众。


近年来,皋兰县大力扶持蔬菜种植,种植面积得到大幅增加,蔬菜成为周边地区的主要农产品之一。由于甘肃的特殊地理位置,蔬菜销售成为菜农最担心的事。听一些菜农说,面积增加了,产量提高了,价格卖不上去,加之以前一些中间商压价,让菜农种菜失去信心。现在有了合作社和生产企业收购,销路不愁了,价格也稳定。

在兰州风雅食品有限公司有一份和甘肃鑫正阳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的购销合同,上面显示企业所需的蔬菜的品种、规格、价格……

兰州风雅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修世江说,当地种的白菜、莲花菜、韭菜、芹菜、胡萝卜这些正好是他们厂需要的蔬菜,收购的价格基本上还是遵循随行就市。目前,蔬菜需求量是2000吨左右,2000吨对当地来说应该是一个可观的数量。现如今,这家公司将蔬菜等农产品加工成包子、水饺等产品后销售到学校、机关食堂、超市等场所,同时产品销售网络遍布甘肃、陕西、宁夏、青海等地区,随着企业的一步步做大做强,所需的蔬菜量也会进一步增大,对周边群众来说不但解决蔬菜销售,还帮助了群众就业。

有产品、有企业、有收购、有市场……,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巩固了农村地区的脱贫成果,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变了贫困群众生活的面貌,让许许多多的农村群众通过产业走上了致富之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