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张鸿俊:关于利用“地摊经济”发展旅游文化的建议

2020-06-10 22:18:24 点击: 字体:[ ]

 

“地摊经济”不是简单地划一片空间做餐饮,也不是传统认识上的“脏乱差”。只要各级管理部门有序引导、积极推动,“地摊经济”可以成为民间创新创意聚集的最接地气、最具活力的呈现方式之一,也将成为具有人间烟火气息的旅游吸引物。为此建议:

一、以旅游购物为例,如能划定特定旅游纪念品、文创产品等销售的公共空间,对激发旅游购物活力是事半功倍的好办法。比如澳大利亚悉尼的岩石区市场每周六、周日上午十点至下午五点开市,销售礼品、古董及手工艺品;布里斯班黄金海岸的海滨市场则通常每周三、周五晚上五点半到十点之间开市,很多商家销售自己的产品,其中有不少独具地方特色和创意的手工艺品。这些地方往往也是游客愿意闲逛的地方,更是吸引游客增加停留时间的好地方。停留时间延长了,消费体验满意了,旅游经济效益自然也就增长了。

二、发展“地摊经济”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体现。国外的很多著名旅游城市、小镇都有类似的“地摊经济”,或是周末市集,或是创意夜市,或是跳蚤市场。在这些市集周边一般都有路边咖啡馆、酒吧、餐厅等,逛市集之余人们可以喝喝咖啡,看着市集上人来人往,悠闲地消磨时光。在国内,上海市在2007年便出台了《城市设摊导则》,让小摊点进得来、摆得下、做得稳,体现了人性化的城市管理理念。

三、结合国内外的经验,可以发现,只要不断提高治理能力,进行有序引导、合理规范、加强管理、优化保障、形成制度,这些具有“地摊经济”性质的市集不仅可以推升旅游购物消费,也会因为其五花八门、独具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和充满创意的作品而成为新的吸引物空间。围绕这个吸引物空间构建新的休闲业态经营空间,还能改变不同城市的空间价值,从而让城市空间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四、“设好地摊、摆好地摊、管好地摊”应成为政府公共空间供给和优化的重要方向,引入非遗市集、文创市集、文化体验等创意性“地摊”、文化“地摊”、休闲性“地摊”更应成为公园、广场、景区等增设节点、增强引力、充实内容、活跃氛围的重要选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