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侯一兵、孟怡均:做好强对流天气风险预防工作的建议

2020-06-10 22:14:22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市的强对流天气呈增多增强趋势。强对流天气属灾害性天气,做好风险预防十分必要。2020年5月30日,我市出现一股强对流气团,位于黄河岸边的茶摊被狂风暴雨掀翻,三名工作人员被压在棚下,所幸周围群众及时救援,没有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近年来,我市因强对流天气引发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例如大风致广告牌倒塌阻塞交通、刮断索道电缆造成索道停车、刮倒工地围墙造成人员伤亡等。为了防止极端天气对我市各类公共设施造成严重安全影响,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

一、高早期预警能力,及时停止高风险设备运行

气象部门要提高针对大风、雷暴、暴雨等强对流天气的预测预警能力,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网络等媒介,尽快发布预警信息,为市民做出防范行为留出充足时间。在强对流天气发生时,应及时停止高空索道等高风险设备的运行。

二、突出重点部位和设施,完善审批制度

将高空索道缆车、户外大型广告牌、施工挡板、临时围墙、大型灯箱、室外充气城堡、茶摊及各类临时设施等作为防护重点,应在审批流程中更注重设施对强对流天气的抵抗能力,强化风险意识,加强质量审查,完善流程制度,补全以往这方面的盲点和漏洞。

三、加强动态监管,落实防护责任

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部门应加强协作,联合执法,对上述重点设施设备的运行、维护、保养、终止等事项进行动态监管,对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进行切实监督,落实责任,避免应急预案流于形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