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新闻>>政协要闻

分享经验 交流成果 探讨工作——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大会发言侧记

2020-03-17 09:21:22 点击: 字体:[ ]

 

3月13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市政府、城关区委、安宁区政协、榆中县政协、市民盟5家单位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以及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分享成果,探讨做好全市政协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在主动支持政协工作中凝聚政府政协合力

“近年来,市政协在加快推进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关爱帮扶城镇“两癌”贫困妇女等方面提出建议,为进一步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颜烨鲁说。

颜烨鲁说,作为政府综合协调机构,我们将在全力做好支持保障政协工作的同时,努力把政协的各项协商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的具体措施。

强化党建引领突出三个坚持

兰州市副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武和谦说,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区委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始终做到“三个贯穿”,确保了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即: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把党组作用贯穿始终、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二是坚持同心同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区委始终把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重大任务进行研究部署,完善“五个一”机制,全力支持保障政协依法高效履行职能。即:一体谋划,确保政协履职活动有平台;一并协商,确保政协参与决策有地位;一线安排,确保政协服务发展有作为;一抓到底,确保政协反映问题有回音;一策到位,确保政协履行职责有保障。三是坚持创新发展,丰富政协工作内涵。区委始终把创新作为提升政协履职效能的重要手段,突出“三个引领”。引领理念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区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基本理念。引领举措创新,在全区25个街道建立政协工作联络组和“委员之家”,实行提案“双向评议”和“网上评议”。引领管理创新,在全市区县政协率先建成政协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对不积极履职和长期不履行职责的“挂名委员”实行退出机制,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档案等。

把握新要求履行新使命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安宁区政协主席黄晓玲说。

 黄晓玲说,一是树立鲜明导向,找准履职尽责方向。通过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委员把牢政治方向。区委、区政府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了重要事项沟通、协商、通报机制,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问题。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引导委员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推动各项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注重“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二是创新协商议政载体,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建立党委、政府和政协共同确定重点协商议题机制,聘请20名专家学者成立了区政协智库,在全区八个街道设立了政协工作办公室,各社区均设有两代表一委员室,在机关、学校、社区、非公企业等地设立“委员之家”。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全体政协委员划分到全区8个街道60个社区,通过街道社区“讲”、政协委员“议”和智库专家学者“评”,使政协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充分发挥基层委员作用

榆中县政协主席韩悌勇说,基层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最贴近,也最能反映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发挥好基层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是县级政协组织履职尽责的主要任务。

韩悌勇说,一是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努力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健全制度经常学,集中培训深入学,围绕履职广泛学,促进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紧扣调研、视察、协商课题组织委员学习观摩,为委员知情明政奠定建言献策基础。二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水平。让委员当好“参谋员”“联络员”“监督员”“协商员”,积极鼓励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了解和及时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三是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努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奋力作为。围绕脱贫攻坚、发展脱贫产业、群众增收等方面积极作为,多替群众说话,当好“代言人”;多为家乡说话,当好“发言人”;多为发展说话,当好“解铃人”。四是严格管理考核,努力激发委员履职动力。建立完善履职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完善联系服务界别、委员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机构,探索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专题协商议政人才库等。

积极担当新使命彰显新作为

 “目前,民盟兰州市委共有80个基层组织,1655名盟员。盟员中有各级政协委员99名。”民盟兰州市委员会主委唐浩漩说。

唐浩漩说,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成员共识。近年来,认真谋划开展对盟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80余场次,建立2个“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创建4个各具特色的“盟员之家”,组织撰写多党合作理论文章等,引导盟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二是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彰显参政党应有作为。在市委调研协商座谈会上,民盟先后提出了发展文化旅游、加强城市管理、重建夜景观、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实施乡村振兴、打造城市标识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认真吸纳、办理、落实。三、积极拓宽信息渠道,社区共建彰显特色。市民盟将社情民意征集活动拓展到四城区相关社区,充分发挥社区作为社情民意信息的“水源地”“加工厂”作用,建立完善信息工作责任制和通报制。四是整合挖掘盟内外资源,服务社会赢得口碑。争取到民盟北京四中网校翻转课堂、山东企业家“未来之星”公益捐赠等捐赠物资1000余万元,为榆中、永登等区县142所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开展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参与监狱帮教、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扶贫村帮扶工作,争取社会力量扶贫资金近百万元,争取基础建设、产业培育、危房改造、生态环保项目资金近千万元。举办了创业就业培训、义诊、文化进村活动。组建中药材、养牛等6个专业合作社,达到了脱贫考核的各项要求。盟市委连续五年脱贫考核获优秀等次。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