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社情民意

侯一兵、吕芝瑛:关于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管理的建议

2020-12-07 20:36:03 点击: 字体:[ ]

全国各地冷链冻品中多次检出新冠病毒阳性,冷链环节已经成为新冠病毒的“潜伏地”。兰州地区于2020年11月13日,在对焦家湾冷冻厂14份采样检查过程中,发现1份冷链虾的内包装(来源于天津港,产地沙特)样品核酸检测为阳性,其他13份样品为阴性,市、区联防联控办公室迅速地对焦家湾冷冻厂进行实地管控。为了避免在新冠疫情高发地区污染的物品把病毒带到非疫区,引起疫情传播,我们提出建议如下:

1.首先冷链环节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通过分析冷链环节新冠疫情发现,病例主要集中在水产品经营区域。同时也发现,在活鱼等常温水产品区域,疫情并不严重。再回顾年初武汉早期疫情,在华南海鲜市场,病人也主要集中在冷冻海产品区域。所以对于进入兰州地区内的冷链食品应加强检疫检验和消杀措施,以保证进入市场的食品的绝对安全。

2. 严格管理从境外输入兰州地区的冷链食品。污染的食品经冷链运输,可以跨国引发疫情。这让我们认识到,既要外防人员输入,又要关注国外来的货物,特别是要严防冷链运输食品把新冠病毒带入、引发新的疫情。应加强对冷链经营的管理,主动对冷链从业人员、经营环境和货物定期监测,对从业人员进行不少于每周一次的核酸筛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感染者,把疫情控制在萌芽中。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把控制进口冷链食品污染纳入常态化管理,把风险控制在最低。在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为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支持。

3.各类生产经营者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购买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实施核酸抽样检测和消杀,纳入可追溯管理;详细记录批发、零售各个环节的客户信息,确保去向可追溯、问题可查询。市场监管、商务、卫健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核酸检测频次、扩大检测覆盖面。各类生产经营者要落实索票索证制度,保证所经营的进口冷链食品实现可追溯,对输入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要求供货方如实填报货主、报关单、冻品批次、车辆、司机、货物流向等信息。

4.加强对市民的宣传引导。引导市民近期不要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已经购买的要充分清洗,烹饪过程应生熟分开,充分煮熟后食用。如果急需购买,需对各类生产经营者索票索证,保证所购买的进口冷链食品可追溯。提醒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冷链产品检疫信息和有关防控信息,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公筷公勺,清洗加工食品时做到生熟分工和烧熟煮透。如有接触疑似进口冷链食品的市民,可咨询市、区县疾控中心,并自觉接受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