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协工作>>视察调研
多方面建言 打好组合拳

政协委员持续为优化兰州营商环境鼓与呼

2020-12-04 16:45:35 点击: 字体:[ ]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持续优化和推进营商环境改善。为此,市政协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大局,通过多方调研,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聚焦重点 力求调研建议更精准


2019年5月,市政协按照市委的指示要求,开展“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监督性调研”,并将其作为常委会重点调研课题。随后,专题调研组深入民营企业、窗口单位、建设工地实地调研,并形成了《关于优化兰州营商环境的建议案》。


《建议案》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等提出5个方面19条建议。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市政协这个课题报告,下了很大功夫,做了深入调研,提出的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请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报告所提建议”。

同年5月,市政协开始对我市商品交易批发市场转型升级建议案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提出了认真落实“一户一策”举措等4个方面的建议。市委领导批示“按‘三个一批’的要求,落实好规划”、“视察报告反映的问题准,工作建议针对性强,请市创城办学习,并商住建、城管、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在即将开展的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中体现和落实,补齐创城工作短板”。

近年来,政协委员围绕企业发展问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整理汇总、向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建议,副省长张世珍对“推动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建议”作出批示,肯定建议“具有很好的借鉴、参考意义”,要求“省科技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兰州新区等参考”。

持续发力 力求营商环境更优化

2020年,市政协又对“关于进一步加快兰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等。政协委员再次建议,继续规范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打造全方位多层次服务流水线。持续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加强依法行政,通过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保护企业正常经营生产秩序。

同年,市政协紧扣打造“四办四清单”制度政务服务品牌,持续优化兰州营商环境这一主题,重点对我市政务服务中进一步完善落实“四办四清单”制度的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就如何打造这一政务服务的金字招牌提出意见建议。通过调研了解,“四办四清单”制度对于解决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中长期存在的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切实发挥了作用,在最大限度的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市政协建议,应进一步规范“四办四清单”事项。结合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行政审批权力向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延伸,突出基层代收代办、远程自助和指尖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四办四清单”流程。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

市政协对“四办四清单”制度所提建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对政协监督性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引起重视,及时改进完善,不断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水平。

多方建言 共同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全会上,多名委员围绕“放管服”改革、为民营企业做好法律服务等问题进行大会发言和书面交流,引起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共鸣。

政协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切实推进“一窗通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办成”“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要进一步结合网上不见面审批,大幅度扩充即收即办事项目录,迅速增加代办服务事项目录。要强化各级政务服务部门综合管理职能,不定期开展诸如“群众挑刺”“企业评价”“干部体验”“局长亮相”等活动。

在关于进一步加快兰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中,政协委员建议,应注重统筹协调,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营造“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务环境,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打造全方位多层次服务流水线,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应注重营商环境提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之间的联系,建立非公有制经济的诉求渠道,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应重视和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推进品牌建设,在税收、金融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注重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人才培养,开展因企施策人才引进工作,提高他们选人、育人、用人、留人水平,助力民营企业强化人才支撑。

 

稿件来源:兰州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谯喜龙  通讯员:解娅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