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区县政协
发挥有事好商量“阳光驿站”平台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促和谐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山丹街东路社区开展协商民主议事活动解难题

2020-12-21 16:37:06 点击: 字体:[ ]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山丹街东路社区辖区兰州石化十七街区院内的2号楼始建于1985年,为砖混结构,共有居民63 户,长年来一直无人监管、无物业管理主体单位,楼体年久失修,存在楼内线路管道老化、墙面脏污、未安装单元防盗门等居民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也是社区工作关注的重点。为了改善2号楼居民居住环境,先锋路街道山丹街东路社区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共建共治共享“阳光驿站”平台,经过广泛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决议事项,将兰州石化十七街区院内2号楼上报列入全区老旧楼院改造项目,2020年10月初由甘肃德宝建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承担建设改造任务正式开始改造。

2号楼改造事宜确定前,社区通过有事好商量“阳光驿站”政协协商议事室召开由小区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群众、社区工作人员、承建改造单位等有关方面代表参加的社区协商民主议事会,按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原则,结合小区实际,反复勘察现场,需要什么、改造什么、怎么改造,让居民发声,让居民做主,并以问卷和集中议事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监督改造单位科学规划设计,合理制定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重点改造楼内线路管道老化、墙面脏污、楼梯间窗户破损、安装单元防盗门等居民群众最关心的安全隐患问题。


图为改造前后兰州石化十七街区院内2号楼的变化

老旧楼院改造中,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施工单位在更换楼道窗户、铺设楼顶防水及粉刷墙体室,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安全施工及围挡,给过往行人及院内居民的出行带来安全隐患,居民投诉也比较严重。针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社区党委及时启动“1+6+x”政协协商暨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模式,组织力量对居民反映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研判,并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委员与甘肃德宝建设责任有限公司、先锋路街道、城关物业公司等沟通协商解决安全施工及围挡问题,经协商,施工方负责人按照安全施工要求,对施工地点周围进行围挡、搭建安全通道,文明施工。同时,有效监督该老旧楼院改造工程监理方切实肩负起安全施工监督职责,确保施工安全。改造一新的2号楼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和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现在2号楼内楼道灯亮了,墙面干净了,楼梯间敞亮了,事有人管了。

通过该社区有事好商量“阳光驿站”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平台,居民群众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当家做主的权利、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协商民主基层治理创新的好处,架起沟通“新桥梁”,构筑社区、物业、单位与居民直接沟通与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完善了“为民服务、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社区协商民主和共建共住共管共治共享长效机制,开辟一条联系群众、优化决策、化解矛盾、改进工作的新途径。通过这一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优势,探索建立政协协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共建共治共享常态化机制,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和谐社区建设的进程。

供稿:西固区政协 曾立玺 陈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