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区县政协
创新基层协商机制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承接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为民解难题

2020-12-21 16:34:38 点击: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为更好地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今年以来,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在区政协的精心指导下,着力建好协商议事室,积极探索实施“三级四议五合六步”工作法,即,搭建街道议事会、社区议事会以及网格议事点三级议事平台、采取“会场+现场” “固定+移动” “集中+分散” “线上+线下”等四种议事形式,通过“五个结合”议事模式,以百姓点事、“两委”提事、居民议事、与会决事、多元办事、公众评事等“六步议事”程序,群策群力共建共治共享,画好民心民愿最大同心圆。

一、健全基层组织保障,完善常态长效制度机制

为推动政协协商议事工作向街道社区延伸,扩大协商议事覆盖面和影响力,福利路街道在搭建政协协商平台、打造履职阵地上,搭建三级“商量”平台。一是健全完善了一个街道政协协商议事室、11个社区政协协商议事室和31个网格协商议事点议事架构,搭建“群众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平台;二是完善区域化联席会议制度、服务项目双向领办制度,组织政协委员参与社区治理;三是开展“六联”活动(即:大事小事联商、委员干部联动、优势资源联享、文明城市联创、网格服务联手、发展规划联谋),进一步明确协商议事组织“怎么建”“干什么”“怎么干”,以此激发共建合作活力,形成互联互动、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新格局。

二、创新协商形式,不断增强协商议事成效

为丰富协商议事形式,提升协商议事会的影响力,福利路街道建立了街道、社区协商议事联动机制,结合实际设立协商议事分会场,突出群众参与的广泛性、突出沟通对话的平等性、突出议事方式的创新性、突出协商方式的灵活性,山丹街社区“百姓议事会”、兰化22街区社区“坝坝根议事会”、红星社区“小马扎议事会”、兰铝社区“邻距离议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使协商议事有人气、接地气。依托“福利温度”微信公众号开辟“民意征集”专栏,充分融合“会场+现场” “固定+移动” “集中+分散” “线上+线下”等不同形式,提供线索、反映问题、发表意见,让群众观点和服务意识得以强化,由以前的“被动商量”渐渐向“主动商量”转变。没有了正襟危坐的拘谨,基层“商量”更像是拉家常,协商对话方式更亲切真实,群众表达意愿诉求的渠道更加畅通,更容易达成共识,努力营造畅所欲言、见仁见智的良好协商氛围,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找到打开问题的“钥匙”。家门口的“有事好商量”以一种更自然更轻松的方式实现面对面对话,“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有商有量,共谋共议,让协商议事活动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三、强化双向发力,更好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福利路街道通过“五个结合”的方式,构建起“聚焦主题、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集思广益”的立体协商民主议事模式。一是人员联合,将党组织领导、政协搭台、群众主体相结合,解决与谁协商的问题。二是平台联建,将服务平台、履职平台、议事平台相结合,解决在哪协商的问题。三是多维联系,将党政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相结合,解决协商什么的问题。四是研议联动,将场内场外、线上线下、圈内圈外相结合,解决怎么协商的问题。五是监评联手,将民主监督、委员评议、基层治理相结合,解决协商的成效问题。街道“政协协商议事会”现有固定议事成员20人,包括街道副书记1人、市、区政协委员3人、党代表1人、人大代表1人、法律工作者2人、街道代表1人、群众代表11人,以及利益相关方代表、专业技术人员、政府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等六类非固定成员;下沉街道社区市、区政协委员共14人。街道“政协协商议事会”成立以来,不定期研究解决了辖区有关项目建设、服务难题、文明创建、公益事业、城市管理等社会治理难题及便民服务事项,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关注与赞誉。

四、注重制度机制建设,协商程序规范化

福利路街道探索形成了“百姓点事,广收议题;“两委”提事,确定议题;居民议事,平等协商;与会决事,集体表决;多元办事,组织实施;公众评事,督促落实”的协商议事“六步议事法” 工作机制。围绕民生实事、公共秩序、城市管理、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基层社会治理问题,丰富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一是严选题、真为民,聚焦百姓关切事。通过设置网格议事点,开辟便捷“点事”渠道,吸纳更多居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享。网格员入户时,带上一本意见簿,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认真梳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紧迫的问题,找准民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精选优选“有事好商量”协商议题,最大程度提升各类议事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同时根据议题涉及领域,围绕“切口小、关联度广、一事一议、好议好落实”的具体要求,邀请专业人员、对口部门分类研办、组织把关,确保议题来自于群众,成果惠及于群众。 二是重过程、真协商,严格议事出成果。每个议题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组成联合调研组,沉到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以紧密畅通的沟通搭建桥梁,通过设置意见箱、微信群等形式征求意见,全程接力沟通不间断。组织政协委员入户进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引导群众参与议事、当面商谈、寻求共识。坚持用老百姓听得懂、乐于听的语言开展协商,营造浓厚的协商氛围,让居民有话如实讲,有事好商量,努力提出“金点子”“巧法子”。三是抓落实、真帮忙,提升群众满意度。高效有序推进协商议事成果转化落地,协商议事会在协商出议题解决方案后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把任务分解到责任单位和个人,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协商成果尽快落实。畅通民意反馈渠道,组织群众参与测评,及时发现问题,找出群众不满意的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再协商、再办理,确保议题的协商成果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年以来,福利路街道依托政协“协商议事会”解决了一批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对山丹街、庄浪西路沿街30个花箱加固美化;加快推进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19个小区、55栋楼、3809户居民;对11个社区79个小区(含17个“三不管”楼院)设置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文化墙5面、垃圾分类亭57个,在街心花园、小区等区域设置指示牌160余处,投资3万余元为“三不管”楼院配齐四色垃圾分类桶;协调区房管局、热力公司等相关单位,解决了庄浪西路社区家属院长期暖气不热问题;为供电小区193户居民安装天然气,对工交院小区危墙进行修补改造;解决回收公司内外楼、家铭楼等“三不管”楼院无故停水、下水堵塞疏通、暖气不热、爆管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问题115件。着力打造了“两巷两园两角”民生工程,即清真寺小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一条街、顶好巷“一线三点”垃圾分类示范区域、水厂家属院、兰铝二区“花园式社区”、红星社区、兰化26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用实打实的举措,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由政协搭建平台,通过政协协商议事会解决基层民生实事,对于政协委员来说,协商议事会更方便大家了解社情民意,拓展了履职渠道,社会治理的难事,都能直接地进行协商议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政协离得不远,委员就在身边。紧扣涉及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将协商成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连通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上来,助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供稿: 西固区政协 曾立玺 霍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