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政协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兰州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观摩推进会侧记

2020-12-02 16:39:59 点击: 字体:[ ]

 

时已寒冬,气温骤降。但凛冽的朔风,挡不住政协人学习交流的热情。

11月20日,兰州市组织各县区政协主席、全市部分乡镇(街道)、社区(村)委员工作站站长,先后来到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七里河区彭家坪镇、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培黎街道,就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作用开展观摩。

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想、一路议,希冀通过此次观摩学习,吸收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为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不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有事好商量,怎么商量好?

在观摩活动的第一站——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政协协商议事室内,白银路街道探索出的“四民六议三结合”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新模式为观摩组成员带来了不少启发。

根据协商事宜的性质和类别,白银路街道将协商议事范围划分为民生、民事、民意、民娱四类,依据类别梳理问题,联络对应问题的专业人员,以求少走弯路,不漏点子。在协商过程中,通过“集议、附议、定议、议论、示议、践议”,用征集、选取、公示、讨论确定、评估、反馈议题六道程序,真正做到选出值得协商、协商有果、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议题。在具体协商中,将多元议事与民主决策相结合、民主协商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民意表达与舒心解忧相结合,引导群众在协商磨合中找到共鸣,在沟通对话中达成共识,既解决问题,又增进感情,商量出和睦与凝聚力。

“今年以来,通过政协协商议事会,我们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2次,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提升了基层治理实效。”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介绍。

七里河区彭家坪镇,过去因为拆迁问题,常常引发基层纠纷。今年以来,彭家坪镇建立政协委员工作站,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工作站站长,并成立协商议事会和建立协商议事室,确定了“1+9+X”议事会成员模式,有效拓宽了协商主题范围。针对过去征迁安置补偿政策与群众期望有差距的问题,彭家坪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邀请政协委员、行业主管部门、村两委班子代表、村民代表坐在一起讨论协商,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安宁区培黎街道推行“红色网格+协商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以“红色网格”为依托,探索建立网格协商议事会,把基层协商议事引入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构建了“基层党的建设+老旧小区长效管理+网格化社会治理+基层协商议事”四位一体治理模式。目前培黎街道已经建立1个街道协商议事室、5个社区协商议事室、26个网格议事室,实现了基层协商全覆盖,解决了一批居民关注的难心事、烦心事,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政协协商议事室’探索了政协作为协商平台、参与社会治理的新路子,成为了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主动服务群众的快车道。”

 “根据协商事项,运用会议协商、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多种形式,使基层的声音传达得更直接、更精准,协商的方式也更加灵活、接地气。”

“委员主动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事、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充分体现了委员的履职担当和为民情怀。”

“以专委会为依托,根据政协委员界别及专业特长,组建专业性更强的基层协商议事小组,这样更好地发挥了政协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切实提升了基层协商专业化水平。”

 

脚板走一线,亮点映眼帘。观摩过程中,大家看到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观摩组成员纷纷表示,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是政协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有效抓手,要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努力把协商议事打造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更好发挥市县政协的独特优势,将政协履职活动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做到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

当天下午,兰州市政协还召开全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推进会,城关区等八个县区政协围绕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做了交流发言。

“城关区将258名区政协委员和77名市政协委员下沉到街道协商一线,参与街道社区基层协商工作,使政协委员更加贴近群众,既反映社情,又引导民意,让群众感觉到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七里河区按照‘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召开会议、公开公示、资料归档’六个程序开展协商,并制定‘一事一议一卷’工作台账,做到每个议题、每个环节都有卷可查。”

“西固区把委员专家人才智库建设与推动基层协商民主有效衔接,根据委员职业和技术特长,建立了41名政协委员组成的专家智库,积极参与基层协商工作,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重要事项积极开展调研论证,提出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较强的成果和咨询意见建议,有效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宁区坚持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急事快商量。大事由街道协商、小事由社区网格及企事业单位协商,将协商民主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围绕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定议题,组织委员及利益攸关方深入一线察实情、听民声,开展协商讨论。”

……


在听取了大家发言后,专程到会指导的省政协副主席康国玺指出,市县政协处在协商民主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沿,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并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全过程,要营造理性、平等、建设性的协商氛围,要增强责任意识,积极稳妥推进工作,发挥好市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当前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正在探索阶段,兰州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因地制宜,注意把握重点,着重在坚持党的领导、搭建协商平台、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鼓励支持基层探索创新、聚焦协商为民、突出实效等方面下足功夫,着力推动“协商在基层”工作出特色、出经验。”兰州市政协主席李宏亚提出。

 

 来源:民主协商报 本报记者:王钊  通讯员:解娅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